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行上调今明两年中国GDP增幅预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7:30
  11月2日,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汲凤翔近日介绍,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说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还是由投资来拉动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到了主要的作用。中新社发张山石 摄
  10月26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表示,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中新社发刘怀君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俞岚)世界银行四日将今明两年中国GDP增长预测分别上调至百分之八点四和百分之八点七。

  今年以来,世行数次修正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三月份,该行将其去年十一月对今年中国GDP增幅的预估下调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六点五;六月,又将其上调至百分之七点二,并预测二0一0年中国GDP增速为百分之七点七。

  世行在四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表示,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复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透露,截至八月底,中国已下达中央政府投资七千一百七十亿元人民币,占到今年计划投资总额的近八成。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新增贷款或达十万亿元至十二万亿元,同比增幅在三成三到四成之间。

  扩张性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百分之七点七,其中第三季度增幅达到百分之八点九。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认为,二0一0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继续强劲,但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在强大的基本竞争力和近期名义有效汇率贬值的助力下,中国的出口增长有望恢复,净出口有可能不再继续成为增长的拖累。”

  世行预测,今年净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为负的三点四个百分点,明年则为正的零点四个百分点。

  对于扩张性政策的退出问题,《中国经济季报》执笔、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实体经济中的宏观经济条件尚未到“要求大幅收紧的时候”。

  但他同时表示,保持目前的扩张性政策的代价和风险将会日益增大。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泡沫和资源错配风险确实存在,“整个货币政策最终还是需要收紧”。

  尽管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趋于乐观,不过,世行再度提醒说,从中期看,只有成功地实现经济再平衡,中国的复苏才能得以持续。

  该行建议,中国应将拉动经济的重点更多地落在消费和服务业上,而非投资和工业。前三季度,中国百分之七点七的GDP增长中,投资贡献了七点三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