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派出所炮制男女之“变” 孩子还未出生就上户口

2009年11月04日18:06

  一个月,家住四川省阆中市七里办事处张公桥村王永洪家的男孩变成了女孩,不是科学有了新发现,更像是阆中市公安局七里派出所变的戏法

  派出所炮制男女之“变”

  □本报记者 徐秋颖 发自四川阆中

  王永洪终于为“儿子”上了户口。取名,王自立。然而,这个名字在王家的户口本上仅仅存在了两个月的时间。

  而此时,他的老婆饶树琼还挺着大肚子,一个月后,却是一个女孩降生了。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老大已经是15岁的少年。

  王家的本事不小,虽是村民,却能无视法规生二胎,并且不受任何处罚,还能在孩子出生之前顺利在当地派出所上了户口,注册时间在2009年8月12日。

  一个户口的注册和注销如此容易。负责户口申报和批准的阆中市公安局七里派出所无疑是整件男孩变女孩事件的关键环节。

  娘胎里的孩子上了“户口”

  阆中市这座城市有些特别,古代和现代建筑分明,一部分是古城,一部分是现代建筑,层次分明,王家所在的七里办事处在阆中市政府土地利用规划之中,这里将被改造。和其他被改造的镇一起被统称为开发区。

  七里办事处计生办在七里办事处大楼中二层,办公室里人头攒动,很多村民拿着结婚证在这里办理生育指标。来的人似乎都认识,不时有打招呼的声音,七里办事处一共有16个村,村之间并没有什么界限。

  提起张公桥村的“怪事”,钟主任表示知道,但是并非他能力所及,按照国家规定,《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中有14种情况是可以生育二胎的。

  但在法规中,记者也发现,王家不属于这之列,并且未受到任何处罚。计生办钟主任认为这属于违规行为,没有接受计生办的处罚,直接绕过计生办在派出所上的户口。

  钟主任介绍合法的程序是,先接受处罚,由计生办开具正规的收据和违法生育入户介绍信才能去派出所申请户口。

  距离七里办事处500米左右,便是派出所的办公地,七里办事处权利的操作就在这两处周旋。户籍科的位置很明显,办理户籍手续的村民不需要进入派出所,它单独占一个出口,一条长桌将外面的办理户籍手续的队伍隔开来。

  主管户籍科的黄教导认为,王自立的户口已经注销,现在再追究这件事情已经没有意义。而当时申请王家是有出生证明的,并不清楚孩子没有出生。至于王永洪刚出生的女儿的户口,是按照正常的程序申报的。

  对于派出所何时上的户口,怎么上的,谁负责的,都以没有宣传部的手续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而市委宣传部张晓东在请示上级领导后,表示不知事情好坏,无法配合采访。

  “出生”在外镇

  据了解,王自立的出生证明来自江南镇医院,这是距离七里办事处五公里左右的另一个镇,进楼2层便是妇产科,对于产妇饶树琼,妇产科主任岳长义表示没有印象,在他自己的小本子上,有妇产科病人的入院记录,而饶树琼并不在上面。

  至于王自立的出生证明为何出自江南镇医院,岳长义解释出生证明的开具并不由他负责,是一名郑姓工作人员负责,而这位医生并不清楚。岳长义从主任室跟随至院长办公室,追问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并改口说负责开证明的医生不是郑医生,负责的医生现在不在医院,当天江南镇医院的院长也不在医院。

  在村民的眼里,王家属于富裕的,在村中很有关系,“平时有点‘歪’”,也就是霸道的意思。

  王家男孩未出生就有户口,随后又生女孩的事在村中已经达到无人不知的地步,但是没人敢说些什么。

  10月26日早上,阆中大雨,整个开发区不似往日的喧闹,七里办事处纪委书记杜天国在电话里确认此事,但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请客吃饭签字证“出生”

  据知情人透露,这件事情的发生可能和国家土地补偿款的发放有关。

  就在今年的三月份,七里办事处中的58个生产队的土地已经属于阆中市土地整体规划开发之列。

  这些被国家征用的土地,所拥有的居民会得到国家的土地补偿款,村中男人60岁以上,女人50岁以上可以每月领到380元的社会保险,现在已经在发放了,16岁以下的村民,至今年6月份之前出生,能得到国家一次性补助1.6万元,目前尚未发放。

  “这可能也是王家趁机打的如意算盘。”知情人认为。据了解,人口统计结束应在今年的六月份。

  然而,事情的发展出乎意料,王永洪为“儿子”王自立上的户口成功注册没过多久,外村人举报到阆中市纪委。

  此时,王家正在积极活动,据村民反映,他在事发后曾请所在的张公桥村四村七社的社民代表在城里的宾馆吃饭,目的是签字证明他的“儿子”王自立已经出生。当天只有三个代表接受了邀请。

  曾去吃饭的社长马晓琼起初答应接受采访,在第二天的早上大门紧闭,手机关机。

  知情人透露,市纪委曾责令市卫生局进行调查。卫生局前的公路正在整修,整座大楼在星期一的早上过于安静,办公室主任表示王自立户口的事情并不知情。

  在阆中市卫生局上访记录中并未记载此事,同时各部门的人员都下乡公干,想要了解具体情况需要宣传部门的介绍信,否则一律不予接待。

  再过半个月,王永洪的女儿即将满月。而她的父母曾为其取名王自立,男。■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