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1年云南医疗卫生机构禁烟 试点暗访发现吸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8:11
  今年初,昆医附一院对戒烟的患者进行颁奖,志愿者们身上纷纷贴着禁烟标识 记者张悦/摄

  昨日从(云南)省健康教育所获悉,省卫生厅要求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系统在2011年实现全面禁烟。省卫生厅成立了以厅长陈觉民为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今年年底前,进入全面禁烟的筹备阶段,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始实施。

  云南省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从今年4月份启动至今,共有22家医疗卫生机构成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分别分布在昆明市、保山市和蒙自县。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办主任赵白帆表示,云南作为烟草大省,推广禁烟工作的阻力一直很大。此次省卫生厅转发卫生部关于在医疗系统全面禁烟的规定,将对我省的控烟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吸烟者选择吸烟的权利同样要尊重,但是不吸烟者免于被动吸烟的权利更要得到保护

  “吸烟者有选择吸烟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赵白帆说,医疗卫生系统实现全面禁烟,并不是要求在这些单位工作的所有吸烟者都要戒烟。吸烟者选择吸烟的权利同样要尊重,但是不吸烟者免于被动吸烟的权利更要得到保护。

  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指的是在这些场所内的非吸烟区实现禁烟,吸烟者可以到医疗机构内规定的吸烟区吸烟。如果有人在这些非吸烟区吸烟,应该及时被制止。

  10月22日至30日,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办对昆明市的10家试点单位进行了一次暗访。禁烟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赵白帆说,虽然有些单位内设置了“禁止吸烟”、“无烟医院”等标志,但仍然见到很多烟民在非吸烟区内吸烟而不被制止,部分试点单位在暗访期间更是出现了烟雾缭绕的现象。

  设置禁烟标识成为各单位开展禁烟工作的有效方式。作为昆明项目单位中唯一一家全院禁烟的医院——云南省中医院,制作了“本院创建无烟单位,进入院区请勿吸烟”警示牌4个、“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请勿吸烟”小警示牌240个,“请勿吸烟”警示牌260个,每栋楼每一楼层、电梯、会议室均有张贴。但尽管如此,调查人员仍在医院内发现了不少吸烟者。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在项目之初,便建立了严格的奖惩制度,成为10家单位中唯一一家落实奖惩标准的单位。该院专门设立了项目执行科,负责检查院内各科室禁烟情况,如发现烟头便扣除违规科室的月度奖金。调查发现,该院院内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吸烟现象明显减少,禁烟措施初见成效。

  此次调查还发现,省卫生厅、昆明市卫生局,单位内吸烟现象突出。调查员在卫生厅半小时的观察中,共发现5人吸烟,多间办公室内有明显烟味。走廊、垃圾箱、花盆内有大量烟头。昆明市卫生局楼道内也能明显闻到烟味,垃圾箱、墙角处均有烟头发现。

  近期,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将对首批22家试点单位的禁烟效果进行终期评估,对已完全符合要求的单位颁发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证书,未通过考核的试点单位要进行整改。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办近期将组织媒体记者,到上述试点单位再次进行暗访。(都市时报记者谭蓉)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