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成交额较金融危机前低两成 外贸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8:09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四日电 题:广交会成交额较金融危机前低两成 外贸形势严峻依然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在金融危机拖累全球经济一周年后,四日闭幕的第一百零六届广交会实现了到会客商和成交额的双增长,这无疑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外贸形势企稳相好的“回暖”信号。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四日对媒体公布说,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三百零四点七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加四十二点四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十六点二;比去年秋交会减少十点八亿美元,降幅为百分之三点四。

  面对成交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三的数字,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一点也不轻松,他在意的是拿此数字和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广交会成交额对比,相对于二00七秋交会成交额的增长才是外贸形势真正恢复的信号,然而,本届广交会成交额较之仍下降百分之二十。

  文仲亮称,本届广交会运行总体好于预期,但中国外贸发展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还很多,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恢复,外贸形势仍十分严峻。

  从本届广交会订单来看,还是短单、急单多,三个月内的订单数占到总订单数的百分之五十九。而每份订单的数额普遍不大,中等数额的单子占百分之三十三。

  文仲亮对此分析说,订单的情况说明,采购商对于后市仍然相当谨慎,他们还看不到未来中长期的趋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也在本届广交会上表示,欧盟、美国一方面金融经济有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实体经济还未恢复,失业率还在上升。明年整个外贸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在原材料涨价、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形势仍十分严峻。

  陈德铭指,中国经济和外贸向好发展是世界经济早日恢复和走出危机的一个有力支持,政府会运用中国的法律和世贸法律规则,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企业在市场上得到公平和自由的贸易,采取贸易保护手段,对自身和别国都不利,中国正在积极沟通,希望通过行动和法律约束,以改变国际贸易保护行为。

  记者注意到,四日中午的广交会展馆略显萧条,采购商人数明显减少,一部分参展商准备撤展或者在抛售商品。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中国著名服装企业称,这届成交量仅仅和春交会持平,要想改变惨淡经营的局面最早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