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蓄水陷入停顿 入库流量跌破9000立方米/秒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18:39
  新华网宜昌11月4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由于来多少水就放多少水,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进程已连续多日处于停顿状态。近7天来,三峡坝前水位一直稳定在170.9米左右,水库蓄积水量没有发生变化。

  至11月4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已跌破9000立方米/秒,跌为8800立方米/秒。这比9月15日三峡蓄水开始时的入库流量少了14700立方米/秒,约为蓄水开始时流量的三分之一。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预计,若长江上游无大的来水,已进入枯水期的三峡河段流量将会持续下跌,三峡水库今年蓄至175米最终水位的目标恐已无望。

  按照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调令,为缓解长江中下游当前较严重的干旱状况,从10月31日14时起,若三峡入库流量小于95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按照出入库流量平衡控制,即上游来多少水就向三峡大坝下游放多少水。实质上,三峡蓄水目前已处于停滞状态。

  按照设计要求,为充分发挥枯水期三峡水库发电、航运及供水等功能,经国务院三峡建委批准,三峡水库从9月15日启动试验性蓄水,起蓄水位为145米,原计划10月底或11月初达到175米最终水位目标。然而,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旱情,水库自10月19日以来,已3次加大下泄流量,蓄水进程由此受到影响。

  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消息说,三峡大坝加大下泄流量对缓解长江中下游旱情起到了一定作用。至11月4日,长江干流洞庭湖湖口和鄱阳湖湖口水位已止跌回升,洞庭湖湖口城陵矶的水位已由今年最低时的21.62米上涨至22.37米,鄱阳湖湖口水位也上涨到8.75米,长江中游通航紧张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