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华华:最大程度限制审批人自由裁量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9:36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四日电 (邓卓明符信)广东省长黄华华四日指出,要通过公开办事制度实行“阳光审批”,最大程度地限制审批人的自由裁量权,从而规范审批行为。

  当天,广东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中山市召开,黄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华华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原则,突出重点,推动该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再上新水平,力争在五个方面取得新成效。

  这当中包括,要坚持规范、效能原则,在实现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上取得新成效。要通过公开办事制度实行“阳光审批”,消除权力的“随意性”,减少权力的“含金量”,消除“暗箱操作”。

  同时,要坚持合法、科学原则,在精简审批项目上取得新成效。各地在审批项目清理过程中,要切实贯彻合法、科学的原则,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事,坚决放给市场;应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一律交给企业;能由社会中介组织解决的事,积极移交社会中介组织;应由政府承担的职责,切实履行职责。

  此外,还要坚持权责一致原则,在强化对行政审批的监督制约上取得新成效。要把权力与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的作用,切实强化对行政审批权的监督制约,避免“公权”被滥用、公共资源被侵占、公共利益受损害。

  据悉,一九九九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广东省省本级政府先后进行了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地级以上市也大都开展了三轮以上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省本级第四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五百七十项,占原公布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较好地完成了整改要求。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