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首遇冰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4日21:13
  在“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成功穿越西风带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于当地时间3日傍晚,在南纬61度17分、西经151度17分的南大洋海域首遇冰山。这是“雪龙”号航行近25天来首次发现冰山,意味着考察队距南极已越来越近。

  当地时间3日17时45分(北京时间4日13时45分),值班驾驶员在“雪龙”号右前方7海里处发现一座冰山,用肉眼粗测,这座冰山露出海面的体积比“雪龙”号船体还要庞大。

  冰山是南极海的象征,通常情况下,航行在南极海上的船舶在穿过西风带后就会遇到冰山。这些冰山大都是从南极冰架或冰川上掉落至海中,边融化、边破碎而漂流至低纬度海区的。

  为了活跃气氛,考察队在进入西风带后就启动了颇具南极特色的“猜冰山”活动,让考察队员猜测本次考察遇到的首座冰山所处的实际纬度。最终,“雪龙”号船员吴建生以最接近实际纬度的猜测——61度16分,赢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

  尽管“猜冰山”活动给考察队员带来乐趣,但冰山对船舶航行特别是船舶在冰区的夜间航行来说并不有趣。由于船上的探测雷达在冰区中往往无法区分海冰和冰山,而冰山露出海面的高度只占其实际高度的十分之一,一旦船舶与冰山相撞,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雪龙”号将在冰区航行时加强夜航值班,以保证船舶航行安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