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24年11月5日 封建王朝末代皇帝被赶出皇宫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23:59

  1924年11月5日 封建王朝末代皇帝被赶出皇宫

  辛亥革命胜利以后,民国代替了帝制,但是由于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所窃取,封建王国的末代皇帝溥仪仍旧留在皇宫里受到庇护。

  根据当时的优待清朝皇室的条件,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以后,仍然可以保持皇帝的尊号,民国政府对待溥仪要采用外国对待君主的礼仪;末代皇帝仍然可以住在紫禁城里;民国政府每年还要付给溥仪四百万元的费用,供他享用;此外,皇室的一切私有财产,一律受到民国政府的保护。这样,帝制虽然被废除,但皇帝溥仪以及他原来的那帮皇室大臣等却仍然安然无恙地居住在皇宫里,过着帝王那种锦衣玉食的生活。这种奇怪的现象,在清王朝覆灭后一直延续了13年。

  1924年,受到革命影响的直系军阀将领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把民国政府的贿选伪总统曹锟赶下台,同时下达命令,把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驱逐出紫禁城皇宫,取消对皇室的一切优厚待遇。

  1924年11月5日上午,冯玉祥派出的国民军包围了紫禁城皇宫。当时,末代皇帝溥仪正在宫内同他的“皇后”吃水果聊大天,他的“内务府大臣”慌慌张张跑入宫内报告,并且递上冯玉祥将军关于废止对清王室优待条件的函文,限令溥仪三个小时内搬出皇宫。

  溥仪看了函告,惊慌失措,召开了最后一次的“御前会议”,交出了皇帝印玺,收拾了私物,遣散了太监和宫女。当天下午,被监护离开皇宫紫禁城,搬到后海甘水桥的“醇王府”。

  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从此被永远赶出了紫禁城。

  延伸阅读:

  1996年11月5日 骆家辉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

  1993年11月5日 海协海基会商谈达成共识 对劫机犯应遣返

  1991年11月5日 宫泽喜一当选日本新首相

  1996年11月5日 巴总统发布公告 解散贝-布托政府

  1982年11月5日 巴西巴拉圭合建的世界最大水电站主坝建成

  1980年11月5日 我国制作的小提琴第一次在国际上获奖

  1913年11月5日 《中俄声明文件》签署生效

  1895年11月5日 著名新闻记者、政论家邹韬奋诞辰

  2000年11月5日 胡绳逝世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