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评论

上海与迪士尼互相需要 不能让米老鼠淹没喜羊羊

来源:上海商报
2009年11月05日00:10

  提要 上海迪士尼项目的带动效应立竿见影,不仅能促进上海发展,而且更为迪士尼扬名。但在商机面前,挑战同样不容小觑,无论对上海还是对迪士尼本身,都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探索。

  议论了10多年的上海迪士尼项目最近终于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虽然前期工作已经做了不少,然而正式的、实际的工作,包括与美国方面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从现在起算是可以开始了。

  消息甫经传出,迪士尼概念股斯米克、界龙实业、运盛实业、锦江投资、中路股份、东方创业等当即大涨,而上海迪士尼地块最新的两幅地块开拍,6小时内疯长1.81亿元,至7亿元,溢价已达114%。迪士尼的财富效应果然厉害,有人计算过,这是12年来“迪士尼概念股”的第六轮“集体狂欢”。那么“迪士尼地块”是第几次疯涨呢?起码也是第三次吧。

  上海迪士尼酝酿12年一直没有批下来,原因很多,但是迪士尼项目耗资巨大赚钱很难恐怕也是相当重要的原因。世界上现有的5家迪士尼乐园除美国本土的两家和日本东京的一家经营状况较好外,其余相当惨淡。就是唯一开设在中国香港的迪士尼开业3年多来,不仅迟迟未能摆脱亏损的经营状况,当初许诺的拉动经济的效应也没有实现。另外,目前正处金融危机时期,因此对上海迪士尼项目存有颇多质疑。

  首先,金融危机是眼前的事情,一两年里总归会过去,而迪士尼是个长期项目,开工建设就要4-5年时间,其盈利时间更要放在40-50年中去计算。用金融危机的眼光去看自然是不适当的。

  迪士尼项目本身看来要赚钱的确比较难,但是迪士尼带动效应却是明显的,尤其要注意到迪士尼的带动效应是各地不同,因地制宜的。

  就上海来说,迪士尼项目可以带来相当大的人流量。根据东京、巴黎、香港等地迪士尼的人流量,因迪士尼项目上海游客人次增长应该会在4成到7成上海2008年的旅游人数大约1400万,而目前中国旅游业正处上升阶段,且随着沪杭高铁、沪宁铁轨、宁杭城际铁路于2012年后陆续修通,上海迪士尼将能有效覆盖长三角,甚至覆盖华东、华北、东北地区,因此增加500万人次应该是很保守的。这人流的增加量将对上海及长三角的交通、旅游、酒店、餐饮等产业带来巨大效益。

  上海迪士尼眼下的效益来自迪士尼建设。迪士尼乐园一期占地达150公顷,建设投入资金约250亿元,接近世博会资金的投入规模。大规模的投资以及配套建设,将为建筑、建材行业带来机遇。

  迪士尼收入主要由网络媒体、主题公园和游乐场、影视娱乐、相关消费品四大块业务构成。从产业链角度出发,迪士尼项目建成后,将为专营玩具生产、广告、出版印刷、有线电视、互联网等行业迎来大商机。迪士尼的建成将对上海正在积极发展的动漫产业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上海迪士尼带来的上述及其他效应,正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所需要的,这两个中心建设,都需要大量的人流和巨额的资金流以及发达的信息服务,而迪士尼能够带来这些。

  当然,上海迪士尼为上海带来的不只是机会,还有许多挑战。借鉴香港的经验,香港迪士尼几乎天天爆满,但其账面却仍然保持着亏损。其很大原因是香港迪士尼附属项目得益与香港政府无关。这就需要上海在接下去与美方谈判时,把握住细节。

  还有,迪士尼在促进上海动漫产业的同时,亟须注意,千万别让“米老鼠”、“唐老鸭”淹没了“喜羊羊”、“灰太狼”和“麦兜”。

  总之,迪士尼落户上海,无论对中国还是对迪士尼本身,都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探索,我们既不能简单地用世界各地已有的几个迪士尼项目的情况来预测上海迪士尼的前景,但同时又要努力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