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破获赌球集团 多名足球界人士被警方传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2:37
  “中国足球必须有司法机关介入!”是今年中超联赛开赛前、中国足协喊出的最具震慑力的口号。上个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承认,中国足球这些年来的混乱无序,总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种种迹象表明,对赌球假球等丑恶现象一直采取“鸵鸟政策”的相关主管部门准备动刀了。“司法介入”就是第一步——日前辽宁省沈阳市破获一起赌球团伙案,牵出多名足球人士涉嫌控制和操纵联赛的问题。由于媒体及时掌握和报道,引发广泛的关注,不少圈内人士都认为,或许这个契机正是足坛“打黑”,彻底除恶的最佳机会。

  事态进展

  司法介入这次不是说着玩的

  抓赌并不稀奇,但这次抓赌的对象绝对震撼——赌博集团竟然操控中国足球的根基、中超联赛。

  中超会议宣布:司法机关介入

  时间:3月19日

  地点:香河基地

  3月1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中超中甲会议在河北香河足协基地举行。会议宣布:司法机关将全面介入中超,并成立由律师、教授和司法部门离退休职员的新一届中超纪律委员会,从本赛季开始坚决打击“假赌黑”。

  一时间,司法介入成为中超热议话题。不过在当时,无论俱乐部还是媒体,对司法介入的力度和程度都持怀疑态度。接下来的中超2009赛季依然怪相不断,不过终究“安全”落幕。

  赌球案扯出足球人

  时间:9月

  地点:沈阳

  国庆节前,沈阳警方经过长期侦查,端掉了一个利用赌球非法牟利的团伙。虽然这不是中国警方破获的第一个赌球团伙案,但是随着案情的深入,警方发现涉案嫌疑人不仅涉赌,且利用赌球来操控国内联赛。

  这一惊人发现被迅速上报,公安部当即责成辽宁省公安厅全力操办、全国各公安系统积极联动,展开缜密调查。一场来势凶猛的抓赌行动旋即展开。经顺藤摸瓜,警方不但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涉赌名单,并起获大量物证,牵扯出多名现役球员、教练、领队、俱乐部工作人员、足球圈内资深人士等。

  数十人员被传唤

  时间:半月前

  地点:广州、沈阳

  据体坛周报消息,10月18日,前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曾担任广州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前广州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前财务总监及其他相关人员。

  据透露,前成都队助理教练尤可为(2006年任厦门队助教)日前也被带往沈阳协助调查。目前,已有二十多名足球界涉案人员在沈阳协助调查。这是中国足坛“打黑”风暴首次触及中国足坛现役人士。

  据了解,此次涉赌的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涉案人员与厦门和广州俱乐部有着密切联系。据体坛周报报道,“有消息称,广州队2007年冲超前后,该赌博集团曾密切参与其中,不少比赛可能涉及幕后操控和交易,部分球员、教练有打假之嫌。”

  据沈阳媒体透露,目前沈阳警方拒绝透露任何有关此案的消息,而之所以将相关人员请到沈阳协助调查,“是考虑到公正执法的需要,让相关人员在异地接受调查。”

   麻烦牵扯高洪波?

  时间:近日

  地点:国足及各地中超俱乐部

  据了解,相当一部分接受调查的人员向警方提供了大量线索,为警方确定了“足坛打黑”行动的下一个突破点。接下来,曾任某中超俱乐部总经理的W可能成为下一个调查重点,更多的中国足坛现役和退役人士都将牵扯其中。

  与此同时,各地中超俱乐部不再处于观望阶段。据了解,很多目前并未开始接受调查的俱乐部,已经私下开始做内部调查,并有所动作。一方面是为了表明立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一些内部处理和人员调动,以肃清“隐患”。

  甚至国家队人士也对这次扫赌很紧张,“圈内谁都知道,尤可为过去是高洪波在地方俱乐部的得力助手,他这次有麻烦,万一牵扯到高洪波,那可真是很大的丑闻了。”

  雷声大雨点小?

  “司法介入”从几年前的空谈终于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由沈阳破获赌球团伙而引发的圈内“协助调查”,立刻激起业界内外的叫好声一片,同时也引发了更多人对“打黑”力度和结果的猜疑。

  3年前,北方某报接到来自上海的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本想通过报道刮起中国足坛的打黑旋风,但结果是,好不容易搜集到的证据无人重视,甚至未能被有关部门立案。两年前,武汉俱乐部3名球员因为涉嫌赌球被警方传唤,警方甚至还逮捕了当地一赌球集团的头脑,但最后除了对当事人罚了点款,也没有深究。某位球员甚至现在还转会到另一家中超俱乐部担任队长主力。

  这样的例子在中国足球过去“打击赌假黑”的喊声中屡屡出现,这也是外界担心本次中国足球“打黑风暴”会不会无疾而终的原因。

  网上热议

  把赌球的和保护伞都抓了

  欧洲五大联赛的假球假得像真一样,国内假球太明显了,走地时狗庄开出的盘基本都是怪异的。——无锡球迷

  我现在不想看国内体育比赛了,金牌内定、假球、黑哨…太多肮脏的东西,太无聊!——杭州球迷

  只抓到一些小卒子,真正的庄家动不了,雷声大,雨点小。——长春球迷

  体制如果不变,这些事照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成都球迷

  强烈要求把赌球的和他们的保护伞都抓了。——重庆球迷

   江湖传闻

  中超著名神算老总

  其实是个超级赌徒

  据体坛周报报道,曾经在中国足坛异常活跃、但如今消失多时的原中超某俱乐部总经理W,将成为警方调查的下一个关键人物。据记者了解,W之所以成为重点调查对象,原因是他在几年前曾经掀起了中国足坛的一股赌球之风。

  拖垮银行的老总

  据熟悉W的一位人士介绍,W在中国足球界是个性格相当张扬的人,“有不少圈内人士都与其发生过冲突,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不过据说他的背景有些深厚,因此当年他这么张狂,也没人拿他怎样。”该人士还举了一个与W的深厚背景有关的例子:“他欠了别人一大笔钱,债主在全国追了他几年,但最后的结果是,他自己没事,一家与债务相关的小银行却被拖垮了。”

  带队“公开”赌球

  W赌球不是秘密。在他担任某中超俱乐部总经理期间,他随时随地把“赌球”放在嘴边。“他认为没人能把他怎样,就算赌球,他也毫不忌讳地拿出来说。”最疯狂的时候,W不仅带着大部分队员赌球,甚至为了达到令自己满意的比赛结果,控制教练和比赛。一名当年该队的跟队记者透露:“在与南方某队比赛之前,W甚至把教练关在宾馆里,自己到教练席上指挥比赛。结果,他的球队在这场比赛惨败,但他却因为这场惨败挣了不少钱。”

  记者跟着赚10万

  W通过控制比赛达到赌球牟利的例子,圈内流传很多。一名圈内人士透露:“有一次接受《足球之夜》采访时,他毫不犹豫说出了第二天的比分,结果真的应验了。”

  关于W的“神算”,还有一名记者亲身体会:“在某场比赛前夜,W召集所有随队记者吃饭。席间他公开表示,明天的比赛肯定是我们2比3输。其中一名喜欢赌球的记者听了,饭后马上在网上狂买2比3的"波胆"。第二天真的打出2比3,这个记者因此赚了10万元!”

  名家评说

  希望像“重庆打黑”般坚决

  “在2001年左右,中国也有过一阵打黑风暴,但结果不太好。我认为这次会不一样,司法机关的介入显示了中央整治中国足球的决心,我相信这次足坛"打黑",应该在力度和规模上都会大得多。就像重庆打黑一样,既然中国足球要打黑,肯定会涉及一些复杂的关系,不过从大多数人的立场看,这件事情都是有必要去做的。”

  ——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

  “我希望就像这样的结果:上世纪90年代初的马来西亚,赌球成风,警方重拳出击,200来人被抓,导致大马联赛不得不休克一年,但换来的是大马足球的一度新生!”

  ——辽沈晚报著名足球记者郝红军

  “希望这次对中国足球的整治行动,能像重庆打黑一样坚决。”

  ——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

  链接

  龚建平黑哨案

  2003年1月,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国际足球裁判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同年3月,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原判。2004年7月,龚建平因血癌在北京医院去世,年仅44岁。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B组联赛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先后9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这是我国唯一一起因受贿操纵比赛而受到法律制裁的案例。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