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20年粮食产能达1.1万亿斤 新增产能1000亿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5日03:17
  相对目前新增产能1000亿斤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的《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提出,按照《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对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的预测,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将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亿亩以上,基本农田面积15.6亿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8亿亩以上;粮食单产水平达到700斤,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科技贡献率达到55%。

  针对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规划》着眼于我国粮食增产潜力,从6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增产的主要途径,包括改善灌溉条件,改造中低产田,提高耕地产出能力;选育推广优良品种,加快更新换代,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改进耕作方式,提高复种指数;推广重大技术措施,提高技术到位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节本增效;加大病虫害防控,降低损失率。

  另外,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我国气候、水土资源等因素的影响,未来12年在完成粮食增产总量目标的同时,仍然存在粮食品种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小麦和稻谷将产大于需,玉米和大豆产需仍有缺口。

  《规划》提出,要积极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玉米生产,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引导社会公众调整膳食结构,增加小麦、大米及米面制食品消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