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治理湖泊不能只看数据 是否健康鱼草虫说了算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3:28

  治理湖泊不能只看数据指标“湖泊是否健康,鱼草虫说了算”

  本报讯(记者金涛 实习生魏婷)“湖泊是否健康,应由湖泊的‘主人’——鱼草虫等水生物说了算。”昨日世界湖泊大会上,中国湖泊治理首席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委员金相灿透露,中国治理湖泊的理念和机制正在发生重大调整。

  湖泊健康不能只盯数据

  以前我们更多地关注湖泊的水质,盯着湖水中的三大指标——COD(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最新研究证实,三大指标并不能真实、全面地反映湖泊健康状况,一些COD达标的湖泊仍会暴发水华,这是由于湖泊中的藻类生物过量,会释放出大量污染物。

  金相灿介绍,目前研究人员已制定一套全新的湖泊健康指标体系——湖泊水生态指标,通过对湖内的浮游生物、鱼类、水生植物、微生物的数量、活力统计,来衡量湖泊的健康度。

  他说,中国已研发出一套世界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湖泊生命观测系统,可以对藻类、鱼类等水生物进行生命观测。这些水生物是湖泊的“主人”,湖泊的健康将决定其健康。

  治湖不能“湖痛医湖”

  治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治脚”。治湖,同样需要用“大湖”观,审视湖泊出现的问题。所谓“大湖”是指包括湖泊上下游河流在内的大流域。

  金相灿说,树立“大湖观”,就是要通过绿色流域管理,对流域内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人口增长、城市建设以及湖泊周边及湖泊水质的综合治理,将环保指标设定为全体政府部门的共同任务。

  他解释,绿色流域管理如同中医调理,意在强身健体,打通病灶。

  入湖水全部达标

  湖水仍有可能恶化

  湖泊水质的恶化不仅与入湖污染的浓度相关,还与污染物的总量相关。也就是说,即使入湖水质浓度达标,但由于总量过大,仍然可能对湖泊造成污染。金相灿说,这就是有些湖泊入湖污水全部达标了,但湖水仍然恶化的原因。

  他介绍,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排水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相同,经过处理的水,仍然是低污染水,相当于5类或劣5类水。这些水如果进入江河,随水流动是没有问题的,但仍会带来积累性的污染。

  当这种新污染的量,超过湖泊的自净能力,超过湖泊的承载力,湖水就会迅速恶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