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4万亿投资启动一周年:扩内需促保增长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5日03:17
中国经济逐步摆脱危机阴影,内需拉动作用功不可没

  今天,距离中央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正好一周年。

  一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中国经济增速骤然下滑,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及时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动作快、出拳重、措施准。

  一年后,中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的明显趋势,前3个季度增长达到7.7%,全年“保八”已无悬念。GDP数据呈现明显的“V”型走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8%,到今年第一季度探底的6.1%,第二季度稳步上升至7.9%,第三季度则达到8.9%。

  记者 吴婷 编辑 朱贤佳

  “保增长”目标完成

  “目前可以说我国经济保增长的目标已经达成。”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对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事实上,以4万亿投资为主的一揽子计划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已经超过预期。

  在4万亿计划刚刚提出时,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初步测算,4万亿元投资对经济增长每年起到约1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

  据有关专家测算,如果没有国家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今年我国GDP增速可能在6%左右。“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增速肯定会超过8%,有望达到8.3%左右。”张永军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4万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达2个百分点以上,大大超出预期。

  内需担纲增长动力

  在保增长中,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被作为基本立足点,在一系列强力启动内需的政策措施刺激下,今年前3个季度,面对出口同比降幅超过20%的不利情况,33.4%的投资高位增长和15.1%的消费稳健增长共同拉起了中国经济昂扬向上的龙头。“家电下乡”开启了巨大的农村市场、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带动汽车消费不断增长。

  “内需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日前在三季度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表示,而这其中投资无疑担纲重任,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5057亿元,同比增长33.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据统计局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4个百分点,投资达7.3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今年经济增速保持一个较快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而与此同时,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实际增长17%。

  “消费增速比预想要好得多。”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对记者表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1.9%,比去年提高6.2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份开始消费出现明显下滑,一季度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销售仅增长零点几个百分点。4月中旬以后出现明显回升,此后逐月回升,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王斌表示,相信10月份消费还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显效是消费表现良好的原因,”王斌指出,这包括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具体举措。

  在政策作用下,前三季度下乡家电产品销售额达388亿元,月均环比增速为37.7%。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为52亿元。前三季度全国汽车累计销售966.7万辆,同比增长34.2%。

  “除了4万亿投资之外,其他配套措施也发挥了及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张永军对记者表示,我国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4万亿投资达到了良好的配合和互动,今年以来信贷投放量大大超过原定计划,为投资实现高增长助力不小,对经济产生了很大的拉动力。

  四季度GDP或超10%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扩大内需政策对经济拉动作用肯定还要持续下去,因此今年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速还将表现良好。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较低的基数原因,从数字上来看,今年第四季度GDP表现肯定不会差,结构调整的问题将摆上台面。”王小广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预计,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10.5%,2010年第一季度为10%,此后逐季下降,今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到本轮增长的高点。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第四季度经济形势有更为乐观的判断,他认为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达11%,第四季度工业增速将达18.8%。

  诸建芳指出,在4万亿的持续作用下,我国投资在今年第四季度还将保持快速增长,新开工项目的持续高增长为增长带来保证,而内需的强劲增长也将进一步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达到32.8%。消费方面也将继续走强,出口则可能在年内就恢复正增长。

  王斌也对消费的走势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消费对经济贡献将进一步加大,今年一系列政策的作用效果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第一季度后进一步显现。国家今年4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大多为长线政策。此外消费信心将继续回升,有利于消费规模扩大。而CPI有望转正,这也有利于消费增长提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