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盲人小伙曾绝望自杀 阵痛之后自学编软件(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05日04:43
李建全给客人按摩,妻子给他擦汗。
李建全给客人按摩,妻子给他擦汗。

  会编软件的盲小伙

  他成绩优异,曾是整个家族的希望。但一次实验课上的不小心,让他双目失明。

  眼睛失明了,他的人生并未因此陷入黑暗。经过绝望、自杀的阵痛后,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不仅取得本科文凭,开起按摩店,娶了漂亮妻子,还自学软件编程,帮助上千盲人上网交流……

  前不久,作为坚强不屈的典型,他的事迹被收录进即将出版的《巫山精神》丛书。

  有人排队请他吃饭

  “‘网页程序员’,听说你到万州了?晚上有不有空啊,我想跟你见个面吃个饭?”“已经有安排了?那不行!我好不容易才打听到你的电话,都安排好了……”

  几天前,28岁的盲人李建全到主城办事,途经万州转船回巫山。刚打开手机,电话便一个接一个打过来,20多个电话几乎全是约他见面吃饭的,每个人都有很多理由,不容他拒绝。

  不忍拒绝这些热情又真诚的邀请,李建全只好把20多人分成两拨,一拨一起吃饭,一拨饭后喝茶。

  这些热情的邀请者,跟李建全非亲非故,甚至连彼此姓名都不知道,为啥要争着抢着请他吃饭见面呢?

  “如果不是他,我可能现在还每天以泪洗面。”万州的邀请者“从头再来”说,自己也是一名盲人,一年前因病突然失明后,一度非常消沉,后来虽然学会用盲人读屏软件上网,但因为软件限制,QQ消息每次要提取后剪贴到写字板才能读出来……因此,他跟外面的世界依然没什么交流,每天呆在房间以泪洗面。

  一次偶然,“从头再来”在一个盲人论坛认识了李建全。李给他发了一个自己编写的程序,并教他添加到QQ聊天工具上。这样,QQ消息就可以直接读取,甚至还可以很方便地传文件和语音交流。一个小小的程序打开“从头再来”封闭的内心,他重新有了朋友,重新有了笑容,现在,他已在一家盲人按摩店当起学徒,重新规划起自己的人生。

  “‘网页程序员’在我们圈里知名度很高,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曾受他帮助。虽然从没见过面,但他就像个小太阳,用自己的能量让我们走出了低谷。”“从头再来”说,这就是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争着请李建全吃饭的原因。

  曾经绝望选择自杀

  其实,被盲人朋友称为“小太阳”的李建全也曾经绝望过。

  出生在巫山县曲尺乡锁龙村的李建全,从小成绩优异,曾是整个家族的希望。

  1995年,14岁的他考上万州中医校骨科统招生。那时候,能考上统招中专,就意味着成为城里人,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但这种兴奋很快被不幸取代。开学大半年后的一次解剖实验课,身材高大的李建全自告奋勇和同学去抬尸体,没想装尸体的玻璃箱盖子突然滑开,里面的福尔马林溅到他眼里。

  最初,李建全并没什么特别的感受。但暑假时,他突然感觉视物模糊,之后迅速失明。在县医院、西南医院检查都不知怎么回事。最后,父亲借钱带他去了北京同仁医院,专家在他眼内液体分析里发现了福尔马林成分,诊断为化学原因引起的白内障,导致视网膜脱落,国内无法治疗。

  得知无法治疗后,李建全像变了个人,整整3个月,他没说一句话,想得最多的,就是寻死。

  一次,趁家人在厨房做饭,李建全悄悄出了门,摸索着走向离家200米外的一条河沟——那里坎高,只要纵身一跳,就可以了结痛苦的余生。

  李建全跳下30米高的坎,却并没死。父母找到他时,他全身是伤,胫骨骨折。年迈的母亲抱着他痛哭失声的一瞬间,李建全改变了主意:“既然不让我死,那就好好活下去吧!”

  开店娶妻编写软件

  不久,李建全的人生又一次有了转折。

  一次吃饭时,李建全听到邻居家收音机正在讲盲人按摩,他摸索着走过去,听完节目,他突然觉得自己也可以学习盲人按摩。

  李建全找到县残联和教委讲述自己的愿望。在巫山县残联、教委和原学校共同努力下,将他保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针灸推拿系学习。

  2002年,本科毕业的李建全回到巫山,用移民补偿资金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李建全专业的推拿技术很快得到不少客人认可。病人张华喜经李建全推拿控制骨质增生症状后,不仅四处帮他拉业务,还把自己亲戚的女儿李晓玲介绍给李建全。漂亮的李晓玲被李建全的乐观、坚强打动,两人2007年结婚,如今女儿已1岁多。

  去年,李建全发表了10多篇专业论文,其中《颈椎病推拿治疗与探讨》还被全国卫生部专家组评为一等奖。

  有了事业,有了家庭,李建全欣慰的同时,想到了要帮助其他盲人朋友一起奔向美好生活。这时,已经有了帮助盲人上网的读屏软件,但李建全发现许多时候不能准确打开网页,而且许多网页的信息必须先粘贴到写字板才能读取,非常不方便。他决定利用上大学时学到的计算机知识,自学编程,编写出方便盲人交流的软件。

  他买来电脑书籍,让家人一遍遍念给自己听,又请别人在网上搜索了许多相关资料,拷回家用读屏软件学习。去年,他终于编写出“李建全1号”软件:只要安装这个软件,就可以准确打开网页并直接读取信息。该软件很快受到盲人朋友热捧。

  李建全大受鼓舞,继续研究方便盲人聊天的软件,一个月前,“李建全2号”面世:安装这个软件后,QQ信息不用再像以前一样需要先粘贴到写字板,只要弹出信息就可以直接读取,效率比以前高了十倍……

  记者 张一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