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上海迪士尼所在地扬名 老人怕拆迁年轻人盼生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5日06:00

  偏僻的小村一下成了“明星”

  实地探访 “灰姑娘”成了“白雪公主”

  上海浦东的赵行村正在上演一幕童话般的传奇。

  此前,这个偏僻的村落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灰姑娘”;而昨日,此地摇身一变,成为万众瞩目的“白雪公主”。让它蜕变的“王子”正是迪士尼——赵行村处于上海迪士尼落户的核心区域。

  昨日下午,当记者几经倒车赶到这里时,村民对于镜头毫无陌生之感,“今天村里来了好多记者,我们这儿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一位村民说。

  赵行村位于浦东新区的南端,东临浦东国际机场。当你置身这个宁静的村落时,很难从中找到一点大上海影子——从外貌上看,这个村子和全国其他地方的村子没有太大的区别。

  进村后是一条直道,两边零散分布着两三层高楼房以及一些厂房,街后便是大片的农田。村子里的街面上,车子不多,临到傍晚时分,更是变得清冷;此时,路两边独栋的农房内,一户一户的电灯亮起,一派宁静祥和的氛围。

  和此番景象相反的是,昨日当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获批的消息后,作为该项目的核心区域或者传说中的迪士尼一期项目所在地,赵行村从早到晚就不断被“打扰”,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先后赶到这里,探看这一块万众瞩目之地。

  央视甚至将直播车开到了赵行村的田间地头。一位村民就向记者抱怨:“以前盼着媒体关注,但很少有人过来,没想到今天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记者。”

  老人怕拆迁,年轻人盼生意

  赵行村区域面积5.2平方公里,下设1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有3820人,是目前浦东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行政村。

  对于即将到来的迪士尼,村民们反应不一。70多岁的唐老先生便对这一个“洋玩意”“不怎么感冒”。唐老先生世代生活在赵行村,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算上孙辈、重孙辈,一大家庭有32口人。老人不无得意地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三层大房子:“你说这地方哪不好,空气舒服、环境也好,蔬菜、水果出门就有,将来迪士尼了,哪儿找这么好的地方去?”老人把迪士尼当动词使用了,事实上他也不太清楚迪士尼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只知道是一个“小孩子喜欢玩的地方”。

  年轻一代则认为是一个不错的机遇,在镇里开出租车的小丁便希望迪士尼早点建成,“那么多游客,生意肯定差不了。”

  有意思的是,唐老28岁的孙女曾经去过香港的迪士尼,留下的印象是:“那是一个好玩的、充满童话色彩的地方”。因此,她对家乡即将诞生类似这样一座迪士尼城堡,也满怀期待。

  值得期待的“上海奇迹”

  如果不是迪士尼,很少人会知道有赵行村这么一个地方。

  它偏在上海一郊,区内水陆交通发达,小村落自成一体,村民或种菜、或在附近小工厂打工,生活亦自得其乐。一派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上海现代化大都市形象格格不入。

  据村里84岁的沈老书记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该村尚只有一条不到一米宽的小路通往市中心,乡亲们进城,要走半天路;改革开放之后,村里终于修通水泥路,但是只有路没有车,同样说着一口上海话的村民进城同样不易;直到2001年前后,公交车这才通到村里。

  或许正是偏僻的交通,多多少少阻隔了现代化的侵扰——它位列中国最现代化的都市之中,但至今“乡音难改”。迪士尼的到来会将这一切改变,没有人会怀疑它城市化的速度。依照当下种种迹象,那肯定将是另一番令人炫目的“上海奇迹”。

  特派记者 谷岳飞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