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一个教师眼中的“教育潜规则”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6:29
  船涛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近年来,教育部门屡发新规,教育顽疾却毫无起色。譬如择校费名亡实存,奥数出现各种变相,禁止以升学率排名,各校却以此争第一,禁止有偿家教,却互换学生继续教等。(11月2日《扬子晚报》)

  8种有令不止的潜规则,积弊之深令人震惊。可是,在振聋发聩的发声之后,我们却又不得不反思:明知潜规则横行,我们为何无法遏止?

  笔者是一名普通教师,对此感受极深。拿我所在地区的一些学校来说,虽然省教育厅明令禁止周末补课,但学校就是不放假,“自愿者可以在学校上自习”的规定几乎留住了95%的学生,此可谓潜规则的第9条——“被自愿”补课;教育厅规定不允许学校组织月考,学校则定期搞知识竞赛,此可谓第10条——月考改头换面;教育厅不允许在教室内张贴成绩单,但“张贴”这种方式又变成了宣读或投影甚至短信通知家长等方式,此可谓第11条——学生成绩单仍然横行教室……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依笔者来看,无论多少条潜规则(抑或是显规则),其形式变换多样、层出不穷的原因,不外乎此3条:

  其一,以高考为指针的应试教育体制不改,种种素质教育改革措施只能被架空。这就像奥数在高考中加分的规定不改,单单禁绝奥数只能治标不治本一样,素质教育的实施更应该具备执行的可行性。可以说,高考指挥棒的节奏不变,所有的音符都不会改变。这也正是这些规则“潜”而不“显”的真正原因。

  其二,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衡。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巨大差异,造成了这些地区、学校在教育发展上的不平衡和教师待遇问题上的不平衡。留在省城中学的一位同学在谈起有偿家教问题时说,在一些好学校里,老师是不喜欢做有偿家教的,因为他们不在乎这几个钱,只有在待遇不好的地方,才会存在有偿家教的现象。

  其三,教育官员的政绩问题。不必讳言,教育问题,已经被列在了许多地方政府的“振兴计划”中。如此一来,县长压局长、局长压校长、校长压主任、主任压老师、老师压学生——这就是应试教育的一个完整生态链条。上升到校长、局长、县长等官员级别,就变成了切切实实的政绩问题。“官出成绩、成绩出官”,也就是这么炼成的。

  时至今天,在制度上进行破旧立新式的改革才会起到真正的实效。对于那些曝光的潜规则,亦应该找到其病根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即便不求药到病除,减轻一些病症也应在期盼之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