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前副总统被指将成“碳亿万富豪”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5日06:40
戈尔:一边宣传环保一边赚钱,何错之有?
戈尔:一边宣传环保一边赚钱,何错之有?

  美前副总统将成“碳亿万富豪”

  戈尔右手倡减排,左手赚绿金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近年来不遗余力宣扬石化燃料造成全球暖化,将给世界环境带来毁灭性灾难。然而,他一面鼓吹绿色革命,一面却大举投资相关产业,还让关系企业承包政府绿色工程,不少批评者认为他夸大温室效应倡导减排,动机是为自己牟利,挖苦他将成为全球第一位“碳亿万富豪”。

  戈尔投资加利福尼亚“银泉网络公司”就是个典型例子。纽约时报3日报道,这家公司生产可提高电力输送网效率的软硬件设备,去年向戈尔合伙经营的一家风险基金寻求7500万美元的资助,戈尔同意投资,还担任义务公司顾问。美国能源部上周推出总额34亿美元的智能型电力输送网补助计划,银泉网络获得5.6亿美元,仅这项计划就让戈尔在未来几年可望赚到去年投资金额的好几倍。批评者认为,戈尔将因为政府推展他极力鼓吹的政策而获利,将成为史上第一位“碳亿万富豪”。

  戈尔辩解说,他只是运用个人资金实现理念。戈尔投资的领域包括碳交易、太阳能电池及无水厕所,另外还以巨资资助他一手创办的公益组织“气候保护联盟”及同性质的“气候计划”,专门训练志愿者宣传环保问题。

  戈尔现在是平民身份,不需公开他的身家,不像过去担任副总统和国会议员时需要申报财产。不过,从他出手投资的豪气看来,这几年他的身价暴涨不少。2001年初戈尔卸任副总统时,他申报的财产总额不到200万美元,包括位于华盛顿郊区和田纳西州的房子。

  而据美国媒体透露,这几年来戈尔的身价一飞冲天,除了适时投资苹果计算机和Google大赚了一笔,还出书、制作电影卖钱,他到处演说,有时不收钱,有时一场要价10万美元。他是总部位于伦敦的世代投资管理公司创办人之一,公司营运由高盛前资产管理部门主管负责。他担任合伙人的另一家创投基金绩效颇佳。

  田纳西州共和党众议员布莱克本指出,戈尔敦促国会通过能源和气候政策,却从中捞取个人利益。面对外界的批评,戈尔重申他只是言行一致:“在这个国家参与商业活动,你认为有错吗?我为此感到骄傲。”

  杨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