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清华大学公布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办法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7:19
  清华大学4日公布了2010年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实施办法,5日将开始接受考生网上报名,笔试预计将在2010年1月举行。

  考生可同时选择两所高校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所著名高校将在2010年联合自主招生。

  为了方便考生,五所高校采用了统一的报名网站,考生可通过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www.join-tsinghua.edu.cn)访问。报名时,考生可同时选择两所高校,分为首选高校和次选高校。两所高校将各自独立进行初审。

  首选次选清华测试有区别

  据介绍,首选清华的考生除需参加通用基础测试外,还应当参加清华的高校特色测试,次选清华的考生在笔试阶段暂不参加高校特色测试;首选清华的考生根据通用基础测试和高校特色测试的成绩确定面试名单,进入面试的学生一般均可获得认定;次选清华的考生将根据通用基础测试的成绩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中再进行一定的加试,将有一定比例的同学在面试阶段被淘汰。

  专业选择不受文理科限制

  申请清华的考生在专业选择上将不受文理科的限制,几乎所有专业都同时面向所有考生开放供考生选择。对于跨文理科类选择专业的考生,清华将在考核和认定中给予关注。

  笔试包括两个部分

  据了解,清华大学的笔试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五校合作的通用基础测试,其二是清华自己的特色测试。两部分的测试将在一天之内完成。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表示,今年的笔试方案与去年“3+1”笔试方案在思路和方式上基本一致,试题难度“希望比去年适当降低”。

  清华将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确定考生的认定结果。表现良好的自主招生申请者将获得10分至30分的优惠,其中部分同学还将在选专业时获得一定的优惠。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其自主认定幅度可突破30分。已申请保送生的考生,如果表现优秀可获得保送生认定;如果表现良好但不足以被保送的,可以获得自主招生认定。

  孟芊表示,对于首选清华的考生如果通过了笔试,面试一般不会被淘汰。和去年相比,“自主认定的优惠幅度可能有所提高”。

  笔试预计2010年1月举行

  据悉,清华的笔试预计将在2010年1月举行。清华还公布了艺术特长生的招生简章。清华仍坚持文化测试与艺术测试相结合的选拔办法。对于艺术测试和文化课成绩均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将采用文化成绩与艺术成绩加权排队的方式确定最终认定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江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