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石宗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07:35
  开栏的话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精彩、深刻的观点主张,广大网友也通过本网对科学发展各抒己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本网推出“一周科学发展之声”特别报道,与网友一起倾听中国声音,展望中国道路。

  高层之声

  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在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各国正在进行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的竞赛,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我们必须在这场竞争中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是分析检查阶段十分重要的工作。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与前两批的情况大不相同,单位之间的情况千差万别。上级党组织及其派出的巡回检查组、指导检查组以及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员或指导小组,要针对不同单位的特点,加强具体指导。特别是指导小组和指导员要深入联系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基层单位把握好民主生活会主题,确定好会议内容,认真做好会前、会中、会后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精心组织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引导,发挥好党组织负责人的带头作用。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把中央要求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进行。要把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突出抓好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防止他们忙于抓村、社区的学习实践活动而忽视或放松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

  要抓好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主题,广泛开展讨论,在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么才能科学发展一系列重要问题上提高认识,为推动科学发展打牢思想基础。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深入村落、农户、企业和群众,广泛进行调研走访,摸清情况,听取意见,解疑释惑,着力查找和解决制约新农村建设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干部论述

  以学习培训为基础,在提高思想认识、普及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组织编写、拍摄了有关教材和电视节目,还收集整理了基层自编的生动教材,分批向全省各地推荐;市、县普遍编写了“科学发展观明白纸”等简明实用教材;开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讲堂,请理论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报告团陆续作辅导报告,并制成光盘下发基层;各街道、社区采取举办专题讲座、社区大讲堂、知识竞赛、体会交流,用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大力构建“和谐贵州”,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突出上下联动为群众办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我们针对基层缺乏解决问题资源的实际,注重上下联动,整合省直部门资源,重点为基层办实事。街道社区依托为民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健全完善服务网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重点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盼望的问题。建立完善居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社区突出公共事件预警机制,积极开展平安社区、无毒社区等创建活动。

  我们要求各参学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时间灵活,尽量利用零碎和空闲时间,保证学习时间,方便党员干部;注重内容结合,把学习必读篇目与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社区等结合起来;注重形式多样,针对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采取不同学习形式,实现全员覆盖。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定不移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从上级党政机关抽调优秀干部与街道社区干部一道组成维稳工作队,进家入户面对面地宣传教育群众,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政治鉴别力和思想免疫力;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重点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异常情况、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社区组建力量充足的联防巡逻队伍,实行群防群治,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天罗地网。

  网友之声

  网友 傅尹

  网友 苏柳哥

  网友 肖勇

  网友 文海

  (责任编辑:高雷)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进一言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