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理论周刊解读当前扑朔迷离的就业形势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两败俱伤(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07:59
  自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就业形势,并非以劳动力市场冲击这种简单和单向的方式表现出来,而是在就业冲击与劳动力短缺、农民工返乡与回城、失业率上升与下降等一系列扑朔迷离的现象中展现。如果不加分析地追循瞬息万变的表面现象,就很难准确地把握当前和未来的劳动力市场变化大势。本文尝试从中国劳动力供求长期趋势和短期矛盾出发,剖析支配就业形势变化的规律,为更全面地认识宏观经济走向提供一个参考。[详细]

  文章排行榜

  1

  2

  3

  4

  5

  6

  7

  8

  9

  10

  本期关注

  ·

  ·

  ·

  ·

  ·

  ·

  笔者认为,网络反腐作为一种信息时代的新型反腐败模式,在经历了南京“天价烟局长”等事件的洗礼后,已经逐渐摆脱先前的青涩阶段步入成熟期,党建词典将其收入,不仅是与时俱进的体现,更具有反腐领域的风向标意义。

  网络反腐唯有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才能够顺利成行,是一个基本规律,所以这也是考验一个政府舆情监控和反馈机制的“试金石”。实际上,近年来网络上类似事件很多,“拖”字诀的常见官场弊端往往使这些事件最终不了了之,而周久耕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回应“层层剥皮”、依法完成司法程序,说明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对于网络民意的重视,应该有更多的周久耕被揪出来,才是网络反腐的进步。因此,将网络反腐特别是一些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反腐事件,作为中央检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舆情提出执政能力的标准之一,既有激励效应更有鞭策效应。[详细]

  当前,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在执行的连续性中择机加以转换,但何时转换,则是决策的难点。一方面,连续数月的数据表明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已经显现,但是复苏基础仍不够牢固。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显示,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仍会相当可观,但现在说经济开始持续强劲复苏还为时过早。因此,政策的过早“转向”很可能会打击市场信心,给经济的持续复苏造成“无源之水”的局面。美国财长盖特纳前不久曾表示,以往应对危机的教训就在于,政府总是应对滞后,却又过早撤销刺激政策。但从另一方面看,此次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不得不投下了超越以往历史的“猛药”:减税、增加政府开支、大胆降息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仅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多投放了7.36万亿的“天量”货币供应额度。显然,市场被注入的流动性大大高于以往时期。尽管央行已经表示宽松货币政策要有所微调,但最新数据显示,9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已经达到29%,为自1997年以来的最快速度。这些货币增量都会在未来经济运行中体现出来。[详细]

  目前我国公众在面对各种突发安全事件时的素质不容乐观。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对公众消防安全知识的一项调查,有48.6%的人在发生火灾时不知道如何逃生。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够,没有意识到各种随时发生的紧急安全事件可能带来的巨大伤害和损失,或者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比如汶川大地震之后,有人说,这是百年一遇的大地震嘛,那震过了一次,100年内都不会再有了,就不用学习怎么防震了。

  自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中国对应急教育还是非常重视的,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现在的教育主要是纸面的教育,通过书本、或者多媒体等形式告诉公众如何应对各种危机,但是实践性的内容、情景模拟的教育比较少。此外,各部门在安全教育上各自为政的情况也比较多,食品监管部门管食品安全、地震局管地震安全、消防部门搞火灾教育,等等。如果有一个统一的应急教育规划,应该效率会更高一些。[详细]

  民主与“大民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虽然两者都冠有民主的字样,而且后者对前者还加了一个很好的形容词,但后者并不是前者的延伸、扩展,以至于必须打上引号,表示与前者是对立的。本来,这是一件很清楚的事情,可是,最近总有一些人常把它们挂在嘴边,一再把它们联系在一起,认为“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大民主”就是民主,把它作为民主的一种。然后,或由此引申出民主是不能搞的,一搞搞成“大民主”就麻烦了;或由此认为“大民主”是不好的民主,要搞民主则一定要避免。这些话语既出,颇易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鉴于此,笔者认为,绝不能小觑这个问题。如果在民主与“大民主”这个问题上,不加区别、不摆脱陷阱,民主就无法真正起步。必须澄清和认识到,“文革”中搞的“大民主”,绝不是民主,绝不等同于民主。

  为了分析“大民主”是否是民主,就有必要首先弄清楚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详细]

  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危机后,凯恩斯有一个重要结论:消费不足是导致供给过剩进而产生萧条的重要原因。此后,受其思想影响,除短时滞胀期外,美国政府长期奉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主导下,为着手解决居民住房问题,联邦政府专设住房和城市发展部(HUD)。该机构以“使每一个美国家庭都有一个体面的家和一个合适的居住环境”为责任理念,主要从事廉租房租金补贴、居民购房担保和发行债券等三大业务。特别是为缓解大萧条后的经济和社会压力,政府逐步加大购房担保力度,以鼓励居民买房刺激房地产业,并借此拉动经济发展。当然,对那些本来根本买不起房甚至连梦都不敢做的穷人而言,当初这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画饼”而已。

  让“画饼”变成“馅饼”的依然是美国政府。特别是本世纪以来,为刺激经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一降再降,仅在2003年6月到2004年6月一年时间里,联邦基金利率竟降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1%,这意味着众多投资机构可从市场上以超低成本获得巨额资金,于是,“潘多拉盒子”就此被打开。那么,谁将是他们的猎取目标呢?[详细]

  1984年初,中国科协在周老主持下开过主席会议、常委会等。这些会议都谈到换届问题,大家一致推荐钱学森为下届主席候选人,但钱老本人坚决不同意。他甚至在会上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决不退让。弄得周老和其他副主席十分难办。我作为钱老的秘书列席这些会议,在讨论人事安排问题时便“自觉地”退出会场,坐在走廊的长椅上休息。但会议室激烈争论的声音还是听得见的。科学会堂的服务员进去上茶,出来后对我说“这钱老爷子是真不想当主席,他在会上发火了,我在这儿当了这么多年服务员,还从没见过这种阵式”。

  1984底,中国科协在周老主持下,召开二届五次全国委员会会议。大会在京丰宾馆召开。会议安排的主要日程是:由副主席钱三强致开幕词;主席周培源作工作报告;副主席钱学森致闭幕词。开会前夕,主持科协日常工作的书记处书记裴丽生(他也是二届副主席之一)带领科协工作人员来钱老办公室,把闭幕词的讲稿拿给他看,征求他的意见,我则坐在一边作记录。[详细]

  第38期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编辑:赵晶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9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