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参保不发毕业证 郑州大学医保推广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08:04
医保需自愿 宣传很重要

  中广网郑州11月5日消息(记者梁兴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为了做好大学医疗保障工作,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学生参加医保,坚持自愿原则。但郑州科技学院却强令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否则拿不到毕业证。另外,记者调查还发现,河南一所6000多人的院校参保者不足百人,45万学生只有12万参保。大学生医保推广为什么如此困难?

  郑州科技学院学生小李明年毕业,如今正忙于找工作,在这节骨眼上,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他到系里交22元毕业证工本费的时候,系里老师告知,必须再交42块钱的城镇医疗保险。如果不参加医保,就没有毕业证。

  小李:把毕业证那个工本费绑在一起,你要是交的话就要一块交,不交的话,工本费也别交了,没有毕业证。

  记者:那你们担心毕业证吗?

  小李:当然担心了?没有毕业证以后没法办,想升本的话就需要这个证,否则根本考不成,一些小的维修店不要,但是大的店是要毕业证的,这是一个敲门砖。

  小李说,由于主动权掌握在学校手里,担心毕业证被扣影响找工作,大多数毕业班的学生不得不交上这42块钱。小李表示,按照规定,他们到明年才能享用,明年他们早已到全国各地找工作,再回来报销太麻烦,划不来。

  小李说:如果要是在外地工作呢,我们这到其他工作也多,最远的有深圳的广州的,来回这车费和医药费都相抵了,你说这划得来吗?

  同学小王认为,作为学校,对这一切应当很清楚,但学校仍强制让毕业班学生参保,这让他有些不理解。

  小王:我们班现在有很多人就不在班上了,他怎么享受这个保险带来的好处呢,这个学校其实很清楚我们马上就走了,是吧?

  一些毕业班的同学说,他们虽然被迫交了钱,但还是不清楚,这个城镇医保究竟有什么好处,并没有人跟他讲清楚。

  同学:所以我觉得这个我就感觉上他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好的好处,我就不想交你凭什么强制我去交吗,这是一个强制和自愿的问题,我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这么多钱都花了,我们也不在乎这点钱,但是他这说的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

  记者在郑州科技学院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毕业班,其他年级的学生也都缴纳了大学生城镇医保。据学生反映,他们都被学校要求必须交。

  记者:你是大几的?

  同学:我是大二的。前几天办的,就是强制性的。

  记者:大一的吗?

  同学:是呀。

  记者:你们办过医保了吗?

  同学:办过了。

  记者:你们钱都交了?

  同学:能不交吗,老师天天催,话说的狠着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程

  [1] [2]

  西宁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存在不规范经营现象

  专家解析:医改的亮点在于医保覆盖面的扩大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更多>>

  [部长访谈录][女航天员]

  [创业板][建国大业]

  [国庆阅兵][民办高校][达沃斯]

  评论员

  曹景行

  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

  各地尝试消除有偿家教

  成都本地老师被禁,培训学校找外援,一对一授课,价格暴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国广播网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记者来到了郑州科技学院学生处,工作人员正围坐在桌前,统计着各个系学生的参保情况。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学院各个系参保人数都在90%以上。对于毕业班学生参保,她坦言,耗费的精力最大,学生受益的时间也很短:特别象大三的学生,我明年就毕业了,卡发到我手里就到明年了,明年3月份可能卡才发下来吧,我记得制卡的时间是5个月,学生6月底领毕业证就走了,这部门学生是比较困难的,大三了,做工作是比较难的。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坚持自愿原则。那么,为什么,河南某些高校在推广大学生医保过程中,会发生强迫现象?

  郑州科技学院学生处两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之所以要求所有的学生都缴纳城镇医保,是遵照河南省规定,要在年底前将在校大学生全都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各个高校之间还要评比:你象我们这在学校也是有一定指标的,也要评比,河南省哪个高校弄的好弄得坏,我们也不想落在后面,这是个竞争是个对比,市医保中心这一块市教育局这块包括我们学校所在的马寨医保中心这块都给我们打电话问这个事,学校怎么呀了,参保率怎么样拉。

  今年年底前所有在校生都纳入城镇医保,这一总体要求给了部分高校很大的压力。作为主要负责郑州市40多万大学生城镇医保的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似乎也有难言之隐,一位负责人坦言,作为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属的部门,去管辖高校,力不从心:一个是我们不是一个系统,高校他是教育部门,我们是劳动部门,我们作为经办在省政府文件下来以前就进院校,但是每次进院校都发生被拒绝,他不认你,其实在省政府和教育厅文件下来以后虽然发生了很大的改观,但基本上是两张皮,毕竟我们管辖不了,他们是听教育厅、教育部的。

  截至目前,已有49所郑州市高校为在校大学生办理了参保手续,参保总人数12万多人,但这个数字仅占参保学生总数45万人的三成,各高校参保情况参差不齐,其中一所拥有6000多人的高校报上的人数不足百人。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造成这种现象有其更深层的原因:一个是保险意识淡根深蒂固,第二个是商业保险在院校入住的时间长了,也是根深蒂固,商业保险进高校已经十几年了。

  一位负责人称,“因为前期有的学校不顾上面的文件要求,强制学生参加了学平险,借口学生自愿参加"学平险"而不愿意参加城镇居民医保,造成推广居民医保有了难度。”

  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学生应当改变观念,学校应当有长远规划:国家、省市财政每年拿那么多钱给你,保障身体健康,这么好的政策他应该积极去享受,而不应该想现在还年轻,万一生病了怎么办?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就是学生的观念需要改变,再一个就是学校,学校应当把这个纳入一个考评体系,作为一个长久的事情做下去,不能因为今年呼声高,就做明年就不做了,应该是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有效的运行下去。

  做好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对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大学生就医权益、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重大意义。但是,如果把参不参加医保,强行与毕业证挂上钩,却让这件好事变了味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程

  [1] [2]

  西宁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存在不规范经营现象

  专家解析:医改的亮点在于医保覆盖面的扩大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更多>>

  [部长访谈录][女航天员]

  [创业板][建国大业]

  [国庆阅兵][民办高校][达沃斯]

  评论员

  曹景行

  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

  各地尝试消除有偿家教

  成都本地老师被禁,培训学校找外援,一对一授课,价格暴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