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载机器人 司机好帮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08:14
  看过美国科幻电视剧《霹雳游侠》的观众一定对片中那辆神奇汽车“基特”印象深刻。它能与主人自由交流感情,给主人出谋划策,仿佛一个汽车外形的真人。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合作开发的一款车载机器人把幻想中的“基特”往现实拉进了一步。

  “眉目”传情

  这款“情感智能驾驶助理”机器人有个好听的别名——“艾达”。

  “艾达”身材小巧玲珑,可以通过金属支架固定在汽车仪表盘上。它头部的屏幕不仅可以显示各种交通标志来提醒驾驶员,还可以显示微笑、悲伤等多种表情,甚至还会眨眼睛。

  英国《每日邮报》3日援引“艾达”的开发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个人机器人小组负责人辛西娅布雷齐尔的话说:“"艾达"具有"察言观色"的能力。它可以探测到驾驶员的面部表情,并结合其他因素做出适当反应。”

  比如,当“艾达”通过分析发现驾驶员心情不好时,它的屏幕上会显示出一副同情的样子。

  善于学习

  除了能像普通卫星导航仪那样为驾驶员指引道路外,“艾达”还会实时整合汇总当地天气信息、沿途交通拥堵状况、附近商业活动、周边旅游景点及住宿信息等多种资讯。

  除此之外,“艾达”还可以通过分析驾驶员常走的路线来掌握其生活规律。

  研发人员说,它只需一周时间就可以熟记驾驶员的家庭住址和工作地点。不久之后,系统还会以最佳路线“带领”驾驶员前往他们最喜欢的超市。

  如果它已经记住你的住址和工作地点,每当你在工作日的早晨上车之后,它会自动为你指出去上班的路线。

  如果你经常在晚餐时间开车前往某地,那么它会认为你喜欢去那里吃晚餐。

  如果你每周都在固定时间去某一家酒店“厮混”,那么它会在给你指路的同时冲你顽皮地挤一下眼睛。

  人车之友

  “艾达”不是独立于汽车之外的“附件”,而是与车融为一体,甚至成为驾驶员的亲密伙伴。它不仅能检查车况,还会在油箱快没油时建议驾驶员前往最近的加油站。

  麻省理工学院感应化城市实验室主任卡洛拉蒂说:“我们在研发"艾达"时不断问自己,怎样才能把它设计成一个见多识广的老朋友那样为人们提供帮助?”

  实验室副主任阿萨夫比德曼说:“"艾达"会在你驾驶过程中与你互动,使你的出行更安全,更节能。”

  并未参与“艾达”研发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吉利莱什认为,“艾达”改变了以往人们与传统导航装置之间的关系。

  “它不再只是"幕后英雄",而是占据主动地位,”她说。

  研发人员设想,未来“艾达”将与驾驶员形成共生关系,互相学习,建立友谊。(张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