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东方或变身金融控股 邓婕徐帆盈利过27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40
  在“女星徐帆和邓婕参股”的传闻下,浙江东方(600120)这两日也俨然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公司股价已连拉两个涨停。在其背后推动仅仅是明星效应吗?记者调查发现,浙江东方有望成为浙江省金融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之一,这或许是该公司股价上扬更深层次的推手。

  “金融控股平台”路径清晰

  就在市场对于浙江东方的重组满腹狐疑之时,浙江东方转型为“金融控股平台”的路线图浮出水面。浙江东方前日晚公告称,拟参股金信信托并参与其重组,目前正进行信托行业股东资格的申报。而金信信托拟按有关规定实施破产重整,目前债务清偿、老股东清退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拟定重整计划并待报有关部门审批,公司管理层正与金信信托就参股事项进行商谈。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后发现,浙江东方在金融领域的扩张路线实际上早已有之。2008年6月,浙江国贸完成了对浙江东方股权的收购,持股44.44%。浙江国贸在收购完成后即表示,收购的目的在于加快推进浙江省省级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促进浙江省属外贸集团公司的做大做强。2008年10月,浙江国贸又通过二级市场对浙江东方进行了增持2%,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6.44%。

  “这次增持也暗示浙江国贸对浙江东方更深层次的计划。”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采访中透露,浙江东方的上市公司资源未来将被当作浙江国贸核心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平台,目前浙江国贸已经开始酝酿把名下的金融类资产分批注入浙江东方;同时,浙江国贸还将通过浙江东方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为集团涉足其他金融资产提供条件。

  重组进程尚存不确定

  事实上,金信信托的股权重组一直进行得十分低调。而重组计划还需要获得政府层面的认可,即使开始操作也还要经过相关部委的审批。

  “关于参股金信信托的问题,传闻和小道消息很多,公司目前还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不方便透露,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浙江国贸一位内部人士昨日也在接受采访中谨慎地表示。而据报道,浙江国贸办公室主任朱杭烈也曾表示,目前浙江国贸重组金信信托“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金信信托重组的不确定性因素中,银监会的态度可能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理由是,当初对金信信托实施停业整顿决定的就是银监会,银监会的态度一直以来认为应当撤消金信的牌照,因此金信重整无疑需要银监会的态度转变。但在国务院已原则通过浙江方面对金信信托的重整方案之后,银监会继续坚持原来意见的可能性也不大。

  “当时银监会认为金信信托的问题主要出在管理上,是因为其民营的性质,而现在由国企来进行重组,相信银监会的态度就不同了。”该人士称。

  浙江东方也在公告中称,根据银监会规定,成为信托公司的股东需由相关监管部门进行股东资格审查,因此公司需首先进行信托行业股东资格的申报。而“上述参股事项及申报结果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且最终尚需公司按决策程序进行决策”。

  而在浙江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介入金信信托的股权重组,只是浙江国贸进军金融业的一个开端。记者还了解到,浙江国贸正在参与筹备新的基金管理公司,除基金、信托和期货之外,浙江国贸还准备通过收购一定商业银行股权,以财务投资的性质涉足银行业。而作为浙江国贸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浙江东方无疑将在扩张金融业务的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邓婕徐帆盈利过270万元

  浙江东方属浙江地区外贸龙头之一,主营各类纺织品和各类纺织设备的出口业务。浙江东方三季报显示,自然人“徐帆”与“邓婕”均为股东。如果按照其三季度平均股价6.8元计算,目前“徐帆”和“邓婕”盈利均超过270万元。

  有意思的是,9月初,市场曾传出“阿里巴巴公司将受让浙江省国贸集团(浙江东方第一大股东)所持浙江东方46.44%股权,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消息。不过浙江东方此后立即否认。但市场还是将此事件的矛头指向了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而“徐帆”、“邓婕”是否从马云处得到消息成为最大悬疑。

  对此,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昨日在采访中的回答是,公司对毫无根据的传闻不予置评。(黄 炎 刘中南)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