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非典捐赠药品沉睡库房六年仍未开封(组图)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1月05日06:54
库房内堆放的过期药品很多都没有开封

  大量“非典”时期的药品物资“沉睡”在小汤山非典医院当年建设的临时板房内,无人问津,它们已经过期。在记者探访这个过期药品“仓库”的一个小时里,始终没有任何人来巡视,尽管这个“仓库”的窗户可以随意拉开,药品可以唾手可得。

  小汤山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板房内存放的只是“非典”时期部分受捐药品,还有部分受捐药品早已捐赠其他单位,目前剩下的这些物资医院也无权过问。

  2003年6月20日,最后一批“非典”患者出院,小汤山非典医院在出色地完成历史使命后,库房内的捐赠药品也开始“沉睡”。小汤山非典医院是一所为了抗击“非典”所建成的临时性医院,地点位于现在的小汤山医院北侧。2003年4月23日动工,7天后建成,5月3日正式启动。

  记者探访

  非典医药物资 过期仍然未开封

  北京小汤山医院大院内的东北角有一排白墙、蓝顶的简易板房。板房的外墙上喷着“抗非典作贡献”六个字,这里就是当年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的一部分旧址,现在则成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存放过期药品、医疗物资的临时仓库。

  临时仓库每间库房的面积近百平方米。在一间库房里,记者看到码放的数十箱鱼腥草注射液,这种药在“非典”时期曾经被《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宣布能够明显改善“非典”症状。而记者注意到,这些鱼腥草注射液的生产单位为福建省的一家医药公司,该企业在2003年曾经向北京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鱼腥草注射液。

  除此之外,在其他库房里还有一箱箱杂乱堆放在地上的“板蓝根颗粒”,上面有“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向北京小汤山医院捐赠医药品”字样,以及“中国医药对外贸易公司及销售公司”捐赠的“新状泰”,甚至包括了“辽宁省政府”捐赠的口罩和防护服等。

  实际上,这些药品已经过期,像“新状泰”生产日期“2003年3月16日”,有效期至“2004年9月”;“板蓝根颗粒”的生产日期也在2003年,但其有效期通常只有2年。此外,这些库房里还有大量包装损坏或者已经开封的药品和医疗物资。

  药品“沉睡”6年 环境安全存隐患

  “这些都是"非典"以后留下的,没人管它。”仓库对面食堂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据他介绍,这些药品从“非典”过后到现在,始终存放于此。为了抗击“非典”,当初众多企业机构捐赠药品的剩余部分为何“沉睡”于此,没有妥善保存加以利用?这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你说可惜吧是可惜,但是用不完也没办法,都过期了谁用啊。”

  尽管这名工作人员称周围有摄像头,如果有人到库房里干坏事,保安会及时发现,赶到现场。但是昨天晚上从6点到7点,库房处除了记者一人以外,始终未见有巡逻的安防人员。同时,尽管房门紧锁,但是许多间板房的窗户可以随意打开,透过窗户,记者可以随意拿出里面的过期药品。医院后院侧门虽然有保安执勤,但外人可以随意出入。“要真有人偷药,估计也没办法吧。”这名工作人员说。

  现在这批药品物资在过期后依然堆放在库房里,一旦处理不当极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若流传出去使用不当,也有可能危害社会。

  小汤山医院说法

  非典医院已解散 院方无权处理药品

  对于这些沉睡许久的药品,小汤山医院的相关人士承认其中有“非典”时期受捐的“抗非”药品,但是也包括其他未使用完的药品。该人士说目前剩下的这些“抗非”药品只是当初药品的一部分,当初北京市卫生局和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部分药品的捐赠和转让工作。但目前剩下药品的具体数量,该人士并不掌握。

  而之前,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党办主任张大同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小汤山非典医院由北京市负责建设和后勤保障,解放军总后勤部从全军抽调医护人员负责医疗并进行内部管理。“非典”结束后,解放军医护人员全部撤离,医院便自行解散,只留下北京武警总队某部负责执勤看守医院及医疗设备、剩余物资和药品。他们撤离后,由小汤山医院的保安负责看守。

  而对于为什么小汤山非典医院遗留下来的大量剩余医用物资、药品没有处理,张大同表示,这要去问相关部门和北京武警总队,因为这些医用物资、药品都是他们负责管理和使用的。据张大同介绍,当时小汤山医院只负责给“非典”定点医院提供后勤服务,并没有参与医疗和管理。他本人则是“非典”后调到医院的,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无论《中国经济周刊》的记者,还是本报记者,都未能联系上原小汤山非典医院和捐赠单位的负责人。

  记者试图联系北京市卫生局,但相关人士也没有给予记者正面答复。

  新闻内存 库存药品从何而来?

  据报道,小汤山非典医院在“非典”期间,先后收治了北京市60家医院转入的14批共680名“非典”患者,动用了床位850张,还有100多张床位没派上用场。同时,大部分患者分批治愈后出院,几乎很少有治疗一个半月的,因而有大量抗“非典”医用物资和药品剩余。

  据当时媒体报道称,为保持小汤山非典医院的正常运转,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个包括390种西药、76种中药共计近2000个剂型规格的药品保障计划,完成了价值9000万元的药品器材超常规采购。

  纺织控股公司、同仁堂集团等北京国有和国有控股公司生产、组织、调运的130余种、1300多万元的物资用7天7夜的时间全部到位。社会各界纷纷踊跃捐赠医疗物资。

  过期药品如何处理?

  实际上,“非典”药品的处理在2003年“非典”结束后就已经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003年6月16日,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举行的会议上初步决定,小汤山非典医院作为北京市预防“非典”疫情反弹的收治基地还需保留一段时间,而且所有医疗设备也不会撤除。这一“初步决定”延续至今。

  但是面对这些过期药品应该如何处理?药品监督部门明确规定:“药品有着严格的储存条件要求和有效期规定,过期后必须销毁,不能挪作他用。捐赠的药品和防护用品等若不能有效地用于临床,不但要付出较高的管理成本,还存在过期无法使用的隐患,势必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药品的处理专业性强,一旦处理不当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其他社会危害,因此这些药品还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妥善解决。(满羿)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