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部成员国批准里斯本条约 欧盟革新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45
  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3日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至此,条约已获得欧洲联盟全部27个成员批准。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要想实现欧洲一体化、提高欧盟影响力,很多困难亟待克服。

  好消息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说,《里斯本条约》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按路透社说法,该条约生效后,“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以及更为顺畅的欧盟决策机制将随之产生,欧盟一体化进程将加速。

  “对欧盟来说,这是一则 好消息,”波兰欧盟事务部长米科拉伊·多夫盖莱维奇说,“这意味着《里斯本条约》将得以实施。”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总统府公报中说,他对克劳斯的决定感到“非常满意”,“欧盟将拥有全新机构,让欧盟决策更有效率,提高欧盟影响力”。

  存障碍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欧洲为完成一体化进程,提高世界范围内影响力,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欧盟内部缺乏团结,各国领导人仍站在本国角度而非世界角度看问题,”欧盟智囊机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说,“他们不愿为解决欧盟内在问题承担责任。”

  格罗斯认为,欧盟各国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八国集团峰会等全球性机构中尚未一致口径。一些欧盟成员国不愿为欧盟单独成员资格放弃自己在这些全球性机构中的席位。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上周说,《里斯本条约》若正式生效,将为欧盟提供提升全球形象的机会,但是欧盟还需要调整自己的对外政策。

  前路远

  欧盟智囊机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欧盟想要对美国施加更大影响,仍有很长路要走。

  报告说,如果欧盟想得到美国高度重视,“欧盟成员国需要保持一致,从而提高影响力”,“《里斯本条约》当然会有所帮助,但这项条约只是一种工具,工具不用就没有意义”。

  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说,如果欧盟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不能采取正确措施,欧盟将在经济和政治上双重受挫。

  “从经济上说,由于人口和经济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可能会导致欧盟陷入经济发展停滞,致使公共债务上升,限制创新产业发展。”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天对捷克签署《里斯本条约》表示欢迎。

  奥巴马说,捷克的决定将会“推动欧盟一体化,更加强大的欧盟会成为美国更好的合作伙伴”。(蒋骢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