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已无悬念 未现扎堆购房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30
  进入11月份以来,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有关主管部门纷纷出台信贷紧缩政策。特别是11月1日,上海市部分国有银行已正式发布消息称,从11月份起开始严格执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政策。这样让还处于政策猜测期的北京楼市变得更加焦躁不安,北京到底会不会取消房贷7折利率?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数十位业内人士。

  取消7折优惠政策已无悬念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刘明康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就提及了取消7折优惠政策的意图,但是由于各个银行当时放贷计划还没有完成,各个银行在落实该政策时并不积极。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银行完成的房贷业绩来看,取消这一优惠政策是必然趋势。”仲量联行研究部负责人覃晓梅向记者表示。

  尽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没有明确指出要取消房贷7折优惠,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监会取消7折优惠政策的一个强烈信号。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政府调控房地产的一贯思路就是从需求上去调整。在保经济、保增长、保消费的情况下,政府才出台了促进房地产消费的房贷优惠政策,然而随着政策的执行,出现了房价上涨、交易火爆,一般居民买不起房的现象。而随着需求的旺盛,又引发了房地产投资的热潮,高价买地现象严重,政府认为这样将直接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进而引发经济过热的出现,因此现在政府抑制需求的念头又重新出现,取消刺激房屋消费的7折优惠政策显然是有可能的”。

  “从我知道的消息来看,这一优惠政策的取消有80%的可能性。”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营销总监韩乐向记者表示。同时,西堤红山策划总监马贇也认为,在明年的二季度取消这一政策更加合理。

  业内建议政策不应“一刀切”

  尽管目前许多业内人士已经明确表示取消房贷7折优惠政策已成定局,但是对于取消后将如何执行,目前尚无定论。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即使取消二套房贷的7折优惠政策,也应该区别对待,对于第一次购房的消费者,还是应该要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同时对于二套住房中的改善型消费者也应该适当地给予优惠,不应该“一刀切”全部执行利率上浮10%的政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优惠政策取消后,银行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贷款额度松动的一些银行,可能会对改善型住房执行适当下浮利率,极小部分优质客户也有可能享受基准利率略微下调,但这部分客户准入门槛会非常高,卡得很严,利率下调幅度也很小;而贷款额度已经非常紧张的银行,则有可能倾向于“一刀切”标准上调二套房贷利率10%。

  新房市场未现扎堆购房现象

  与二套住房取消7折优惠政策一样,最近市场关于二手房税费减免政策即将到期的预期也不断加强。记者从安居客了解到,近日在税费政策即将到期的情况下,上海和北京的二手房咨询量出现4倍以上的增长,交易量也出现了大涨。但是和二手房市场纷纷搭乘末班车抢购房源不同的是,一手市场并没有出现这一现象。

  记者从北京市交易管理网的数据发现,10月下旬以来北京市新房的网上签约套数一直维持在700套的水平上,呈现出了平稳的交易态势。

  韩乐表示,7折优惠政策并不同于二手房的税费减免政策,这个政策本身就是波动的,是随利率的浮动变化的,即使取消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近期在新房市场上不会出现扎堆购房的现象。

  记者计算房贷优惠前后发现,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的现行利率计算为例,执行7折利率和上调一成利率相比,后者的月供比前者多出1300元,利息总计相差近32万元,因此对于普通购房者影响甚大。

  “就长期而言,该优惠政策取消后主要将影响到普通住宅和投资类房产,对于豪宅的影响甚微。”万和城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政府开始兼并、重组山西小煤矿,矿主手中积累的数千亿现金,其中不少流向了北京和上海的楼市,如果这一政策出台不仅将影响到房屋的交易量,也会间接影响到房价的上涨速度,势必会减缓投资者套现的速度,因此会对房地产投资造成重大影响。”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