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规划3年解决7万户住房 低收入租房者可享折扣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5日08:54
  3日,广东省建设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大会召开。由于是住房主管部门,广东省直行评团成员在面对面询问中,尤其关注保障性住房。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回答问题时透露,广东省正考虑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以及经适房出租采取级差租金,即租金依收入水平而定,低收入租房者可享受一定折扣。

  年底出台住房保障规划

  行评团成员问:广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是否有一个长远规划,目前的进度又如何?

  省建设厅副厅长陈英松答道,根据去年的摸底,广东省目前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家庭收入也低于低保线150%的家庭有7万户,中央要求在3年内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目前广东省已完成三年规划,省财政每年将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补助地方政府,用于解决这7万户的住房问题。此后,保障的范围还将逐步扩大。

  房庆方还透露,广东省今年底前将出台《广东省城镇住房保障规划》。这份规划除了解决7万户住房问题的三年规划外,还将一直做到2020年,将以建设廉租房、经适房,以及政策性租赁房的试点为重点。

  经适房探索“租售并举”

  有行评团成员指出,今年以来,广州等地出现了经适房出租被收回的案例。“经适房的价格对有些人来说还是偏高,凑足首期买下来后,如果不出租就供不起按揭款”,“这显得经适房有点不合实际,没有多大意义”。

  对此陈英松表示,广东省区域发展水平不同,发展经适房充分考虑了各地的实际情况,房价相对较低的地区重点建设廉租房,在广州等房价高、结构矛盾突出的地区才加大经适房建设。因此经适房有其存在的必要。

  房庆方坦言目前确实有经适房以租养供的现象,但这是政策不允许的,一经发现将立即处理。对于经适房对于部分购房者价格偏高的问题,他透露,广东省将进一步改进和规范经适房制度,并正积极探索经适房“租售并举”,使买不起的人可以采取租的方式。

  尤其令人高兴的是,房庆方透露,广东省正考虑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以及经适房出租采取级差租金,即租金根据收入水平而定,收入低的租房者可享受一定折扣。“假如一套房子租金是500元,如果某个人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可以给他打个折,可能200元或者300元就可以租到这套房”。

  精彩问答

  每年百万人进城城市化托高房价

  问:房价为何涨得那么高?

  省建设厅副厅长杜挺:房价上涨客观上有两大原因。首先,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从而带来了大量的刚性需求。目前广东省的城市化水平在60%左右,按照“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要达到80%.这就意味着每年将有约1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给城市带来了大量的住房需求。其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13条”、“粤15条”等中央、地方政策陆续出台,货币流动性大大增加,并带来通涨预期,这也是今年以来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推行分户验收提高建筑质量

  问:上海“楼脆脆”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如何保证建筑质量?

  省建设厅副巡视员李新建:广东商品房的建筑质量总体而言是比较好的,近3年,验收的一次通过率都在99%以上。“楼脆脆”事件发生后,广东省进一步下大力气加强工程质量的安全监督。目前建筑质量的一些通病仍比较多,如裂缝、漏水等等。为了防止建筑质量的通病,我们一方面在政策上、技术上研究措施,另一方面则采取了分户验收制度。过去商品房的验收是按照百分比抽取的,这就可能出现某一套房子有问题却没有被抽检到。从今年开始,我们推行分户验收制度,即每一套房子都要验收。目前广州、珠海起步比较快。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