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335家主板公司估值超越创业板 百余家现机构身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51
  据Wind统计,根据三季报测算的创业板整体市盈率水平约为72.42倍,而A股在同样的参数水平下,总共约有335只股票高于这一水平,而且这335只股票还未包括亏损股。

  30家主板公司PE超千倍

  依据最新的收盘价,以三季度财务报表为依据,Wind资讯测算出来的上证A股市盈率(整体法剔除负值,下同)为21.48倍。深证主板A股的市盈率较之略高,为34.94倍。整体而言,与创业板当前估值水平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尽管如此,目前主板市场中还是有不少股票估值水平较之创业板过之而无不及。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主板市场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就有30家。其中,闽闽东、广州冷机等微利股的市盈率水平达数千倍,甚至上万倍。而创业板中,只有华谊兄弟一家公司的估值水平达到了206倍,其余都在100倍以下,神州泰岳的市盈率水平只有48.88倍,要低于很多主板公司的估值。此外,还应该看到,创业板中暂时还未出现亏损股,而主板中有260只股票处于亏损状态,其市盈率相应为负值。

  当然,由于大多数创业板公司是轻资产公司,因此未在市净率上作相应比较。但仍可以在市销率上作些比较,创业板公司整体市销率(剔除负值)为13.71倍。而主板公司中,市销率超过这个水平的有153家。从单个公司比较,创业板最高的是乐普医疗,达40.8倍,最低的吉峰农机只有2.38倍。而主板中,国兴地产、九龙山以及一些ST公司,市销率都有上百倍甚至达几千倍。

  百余家公司现机构身影

  据三季报粗略统计,在这335家估值水平比创业板高的主板公司中,有100余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机构身影。A股市盈率水平最高的闽闽东和广州冷机就出现大批银行系基金,如华厦德胜精选、建行万家精选等。此外,在SST秋林等股票中还出现了券商身影,在厦门钨业等股票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在津宾发展等股票中则出现了保险资金身影。从绝对估值来看,这些公司大多数都远远高于创业板的估值。

  从创业板来看,在创业板上市当日买进的机构只有两家,他们买进的股票分别是新宁物流和南风股份,其余股票皆由大户或散户参与。这两家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78倍和88倍。而从网下申购的情况来看,约有20%的筹码被基金、券商、社保和QFII瓜分,保险资金未参与创业板第一批公司的网下配售。从近几日的交易公开数据分析,机构参与的程度应该也不高。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于新生事物的困惑。

  所属行业近似创业板

  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主要分布在五个Wind一级行业,分别是材料、工业、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而从主板中的这335家公司来看,也大多数分布在这五个行业。市盈率排前二十五位的主板公司除了上海梅林一家属于日常消费外,其余都分布在上述五个行业中。而在余下的公司中,除少数来自金融行业外,大部分也分布在上述五个行业。

  在亏损幅度较大的股票中,也有不少来自这五个行业。如*ST泰岭、ST钛白、福建南纸都属于材料行业,而彩虹股份、有研硅股、精伦电子等都属于信息技术、东睦股份、SST光明等都属于可选消费。目前被停牌的ST股票中,也是绝大多数都属于这五个行业。

  从A股的历史来看,信息技术等行业的确出过不少牛股,但这些公司往往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它们大多数在沉寂多年之后,股价依然无法翻身。对比创业板,这些公司目前明显已经失去了竞争力,一些机构介入其中很可能是相中了它们的重组题材。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这些行业的表现作为一个视角,来观察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贺辉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