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班牙文学泰斗阿亚拉103岁高龄辞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08:46
  新华网马德里11月3日专电(记者陈海通 报道员王冬梅)西班牙文学泰斗弗朗西斯科阿亚拉3日上午在马德里病逝,享年103岁。

  阿亚拉今年春天患上气管炎后一直未能恢复。治丧委员会主席、著名诗人加西亚蒙特罗说:“直到临终之际,阿亚拉的头脑依然清醒,只是身体已非常衰弱。”

  阿亚拉1906年3月16日出生于西班牙南部古城格拉纳达,19岁时发表了小说处女作《无魂者的悲喜剧》,1930年在马德里大学取得法律博士学位。1936年,佛朗哥策动军队叛乱,西班牙内战爆发,当时正在南美讲学的阿亚拉毅然选择回国效力。1939年内战结束后,佛朗哥开始独裁统治,阿亚拉和当时许多西班牙知识分子一样,被迫流亡美洲。他先后在阿根廷、波多黎各以及美国等地居住和讲学,1980年才返回西班牙定居。

  阿亚拉被公认为“西班牙20世纪的伟大经典作家”,重要作品包括《拳手与天使》《惨死如狗》《杯底》等。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在庆祝阿亚拉百岁寿辰时盛赞其文学成就:“他对现实的分析——严厉、理性、深刻而又自由——远非把吾辈引往悲观了事,而是始终让人一窥希望之微光,此乃实现我等梦想之最现实的通途。”

  1983年,77岁高龄的阿亚拉当选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院士。他一生笔耕不辍,先后创办过多种文化期刊,曾获得西班牙国家文学奖。1991年,阿亚拉被授予西班牙语文学最高奖——塞万提斯文学奖,1998年又获阿斯图里亚斯王子文学奖,这一奖项被誉为“西班牙的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