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物联网概念股再次爆发 专家称其短期业绩难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56
  “物联网”概念股票4日再次集体爆发,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等板块涨幅居前,但业内专家提醒,物联网在国内尚未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短期内很难从中获得业绩的提升,从产业长期发展角度而言,产业链上游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可能最先获益。

  高层推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发表讲话,提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这是国内首次在如此高的层面对物联网进行表态,这说明物联网已经进入国家整体战略规划,政府希望国内能尽快赶上互联网之后的新技术浪潮。”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表示。

  受此影响,两市“物联网”概念股票4日再次集体爆发,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分列行业涨幅榜的第一、第三。

  但任文杰提醒,“物联网”目前在国内还尚未出现清晰的商业模式,也无法确定哪些公司可以从“物联网”中获益,真正谈到受益还为时尚早,大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高估,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

  以国内公司涉及较早的RFID行业为例,远望谷是铁路RFID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铁路市场相对垄断,市场占有率达到50%,但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仅为1.3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半年报下降42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51%至3397万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13元。国泰君安的报告称,远望谷目前仍在物流、烟草等非铁路RFID领域进行尝试,但进展较为缓慢,物联网尚处在概念期,对公司业务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国泰君安下调该公司评级。

  寻找盈利模式

  联合证券研究员也指出,回顾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投资者可以得到的启示是,物联网产业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找到稳定和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在早期阶段基础设施提供商面临最大的机会。

  任文杰认为,在早期商业模式不清晰的情况下,上游基础设施提供商的受益可能较为明确,比如网络设备制造商与网络运营商。

  长江证券研究员马先文认为,从物联网发展路径来看,系统解决方案厂商会率先受益,而单纯生产电子标签等存储体的厂商受益时间相对滞后。

  马先文还指出,物联网目前需要解决成本问题、技术标准问题及产业化问题“三道槛”。“比如物联网的发展会涉及通信的技术标准,而各类层次的通信协议标准如何统一是十分漫长的过程,中国FRID标准已提及多年,但至今没有统一,考虑到物联网的发展,只有待美国、欧洲、中国各方共同协商,其发展之路仍很漫长。”(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