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补贴偏低、申领限制过多 东莞至今无人领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8:57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启动以来,东莞询问“以旧换新”政策的人多,但至今无人领取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启动以来,在全国车市兴起不小波澜,尤其在内地一些二、三线城市,对于一些特定的车型销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近日从各相关渠道获悉,东莞至今尚无一人申领以旧换新补贴。究其原因,除了补贴费用太低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限制过多。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拟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并有望年内正式出台。

  东莞限制过多拿补贴难

  据了解,目前东莞符合汽车以旧换新条件的,大部分为轻型货车。但这部分补贴,也是想拿不容易。首先,按照流程来看,申请以旧换新须具备以下三点:第一、车主本人必须是东莞户口;第二、本人要有驾照;第三、本人名下只能办理一辆以旧换新车辆。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因此造成很大一部分车主不能满足上述条件,想申领补贴不容易。

  其次,还有一个很大的困扰是,穗深两地早已放宽轻卡类商用车的入户标准,外来人员凭居住证就能办理车辆入户,而东莞只有本地户口才能办理商用车的入户。于是,这就造成东莞商用车市场的一大怪现象,催生了近二十家挂靠公司,这些公司工商注册是运输类公司,但实际上并不运营,只帮外地人办理入户每年收取挂靠费。于是,这也限制了大部分可以申领以旧换新补贴的车主,由于挂靠了公司牌,而无法以个人名义申请报废车辆。

  东莞骏宇江淮4S店销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据他和同类车型经销商们的了解,东莞目前尚无一人申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同庆车行品牌经理张泽雄表示,首先,汽车以旧换新申领条件苛刻,无本地户口不能办理商用车入户,大部分商用车是挂靠了公司牌,车主无法以个人名义申请以旧换新补贴。此外,东莞经济的高速发展是最近几年的事,很多商用车还未到真正的报废年限。与此同时,骏宇江淮4S店销售经理刘伟也表示,目前他们车行的到店客户也没有汽车以旧换新的需求,甚至无人问津。

  补贴太低,车主不感兴趣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自9月正式实施《办法》以来,对新车销售的推进并不明显,一些车主认为,目前政策补贴标准还不如二手车市场的收购价格。

  按照补贴标准,报废中、轻、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也就是说,报废一辆旧车,最高申领的补贴也不超过6000元。而在二手车市场上,收购一辆已经到期并不能办理过户的轻卡,售价也可以达到7000元至9000元不等,一般这些车是流向外省,或者在一些工业区之间拉拉货,这显然比报废申领补贴更为划算。而私家车报废就更不划算了,私家车早已取消15年报废期限,只要车况良好,十多年的私家车仍能上路行驶,就算放在二手车市场交易,也远不止6000元的补贴。

  由于新政未能达到淘汰高污染老旧汽车、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国家相关部委就此召开了几次会议,在作了相关调研后,近期决定进行调整,并上调补贴标准。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修改意见基本成形,等待相关部委会签,新补贴办法预计最快下月公布,最迟不超过年底。

  东莞若调整 有借鉴“样本”

  与国内的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相比,国外的补贴相对比较高。据悉,德国补贴合约2.4万元人民币(下同)、英国补贴约2.2万元、美国补贴约3.078万元、意大利补贴约4.8万元、日本补贴约1.8万元。目前深圳市已经着手提高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据了解,深圳经销商们经过调研,认为若不提高补贴标准的话,无法改变目前汽车以旧换新“虽有似无”的局面,所以决定将最高补贴提高到1.2万元,来刺激汽车销售。

  记者从东莞相关部门了解到,东莞近期尚无调整的计划。许多经销商表示,若能达到深圳那样的补贴标准,对相关车型的销售或许有不小的拉动作用。(王慧慧)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