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就业难期望找假冒男友 冒充情侣可打包就业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1月05日09:09
我和“女友”来应聘。 漫画/张异
我和“女友”来应聘。 漫画/张异

  女生就业难 现流行找个男生冒充情侣“打包就业”

  女生就业难,甚至愿意出钱找个假冒男朋友,和其一起签约同一个单位

  华龙网讯(记者 戴宇 实习生 周林)“工作不好找?打包啊!”这句话已经逐步成为重庆高校毕业生们的口头禅。时下,有个别单位表示可以同时招聘男生的女朋友,一次签约一对情侣,这种政策的出现让很多女生有了更多的想法,为什么不找个男生冒充情侣打包签约呢!专家表示,打包就业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男女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不平等待遇,应该引起用人单位的重视。

  男生 工作和女友一起“找”了

  记者在重庆大学民主湖论坛看到,用户名为MAYI的同学在就业信息版块上发帖:“本人愿意打包就业,有家属名额的同学请联系!”帖子在上月28日23点29分发出后,立刻引来了同学们的关注,短短几天就有74条回复,不少男生表示可以打包,而一些女生则跟帖表示也愿意搭车被打包。

  “学理科的女生工作不好找,都是没有办法才想打包求职!”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跟帖表示愿被打包的女生陈娟(化名),虽然不愿意透露真名,但她也向记者道出了“打包就业”在校园流行的原因,“我们专业好多单位不要女生,投了很多,都被拒了。”

  为了能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陈娟表示愿意出钱买家属名额,而所谓的家属名额,就是和男生结成“情侣”,以便一齐就业。

  而对于打包就业,男生们则普遍表示可以接受,一名签约钢铁企业的毕业生跟帖说,工作和女友一起找了。

  企业 招聘情侣是为留住人才

  到底哪些单位愿意打包招聘?记者昨日按照同学提供的名单向几家单位了解情况,包括市内和市外的几家钢铁制造、有色金属、汽车、矿山、油田等企业都表示,虽然不太愿招聘理工科女生,但对于优秀男生,可以同时招聘其女朋友,以解决“家属问题”。一家矿业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打包招聘主要还是面向一些紧俏专业,而且大多以研究生为主,这样可以让男性员工更愿意扎根基层安稳工作。

  但仍有不少单位对打包招聘持否定态度,一家民营机械企业HR负责人高林就表示,不愿接受打包的情侣毕业生,除了专业因素外,校园情侣的不稳定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前几年有招聘过,但是进来后又分手了。”高林回想起来还觉得有点像是假情侣打包,这让他更不愿招大学生情侣。

  专家 打包是女生求职下下策

  “求职一遇难题就想被打包,大学生求职心态还是浮躁的!”联英人才副总裁曾华认为,目前理工科女生求职的确比男生更难,部分用人单位只对男生敞开大门,这让理工科女生求职屡屡碰壁,“女生寻求被打包是下下策!这种勉强委屈求来的饭碗也不会端得长久。”

  今夏毕业的女生“水娃娃”也在求职区发帖给理工科女生打气:“即便是被鄙视了,你每听一个宣讲会,每去一次面试,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找工作的过程艰苦而漫长,其实还要看运气和缘分,一定要坚持,才会找到适合你的工作。”

  曾华也建议用人单位,招聘时如何平衡处理好岗位和性别关系很重要,这样才能从根源入手解决好打包就业的问题。

  编后

  别再让她们曲线就业

  女生就业难早已成为一个无奈的事实。从小学到大学,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她们赢得了每个升学的关键点,但到了学业征程的终点,她们却被一根无形的标杆拦在终点线前———就业难,一切只因是“女儿身”!

  时下,很多用人单位都有性别要求,或只招男生,或明文规定在女生聘用期不得怀孕生育。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女生只有降低求职身价:以低工资应聘、与男生搭伴找工作,甚至有人愿做“全职太太”。

  其实,女大学生就业难,不是难在个别女生、个别单位,而是难在普遍的社会潜意识里,有一套歧视女性的社会潜规则在起作用。要实现男女平等的就业环境,不让女生们“曲线就业”,我们可以做很多事,如国家给女职工生育一定补贴,增强用人单位录用女性员工的积极性,设立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等。同时,女生也应树立自信,就像“水娃娃”说的:“一定要坚持,才会找到适合你的工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