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专家称迪士尼是商业项目 奥巴马若捧场也合情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1月05日09:21
迪士尼乐园不管建在哪里都是一块吸金石 CFP图片
迪士尼乐园不管建在哪里都是一块吸金石 CFP图片

  专家:对商业项目不应过度进行政治解读

  奥巴马若捧场迪士尼也很自然

  晨报记者 吴志浩

  传闻已久的迪士尼乐园项目终于“落沪”,由于恰逢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前夕,有人称这是中方送给奥巴马的“见面礼”。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认为,这种说法实在牵强,“不应对上海迪士尼项目做过多的政治解读。而且,中国目前也无须向奥巴马政府送大礼。”

  与奥巴马访华无直接关系

  “迪士尼就是一个商业项目,谈了很多年了。就其本身而言,也算不上给奥巴马送礼。”吴心伯指出,“如果说中国现在跟美国达成协议,购买上百亿美元的商品,那可以称得上送礼。但对迪士尼这种合作项目,这一说法言过其实。”

  更重要的是,“就当前的经贸关系而言,中国没有必要给奥巴马送大礼”。在即将到来的奥巴马中国之行中,经贸问题肯定是中美要谈的主要议题之一。不过,与以往不同,双方要解决的问题并非对抗性的,而是在合作的框架内着眼于更好地发展。

  为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中方不仅不需要“送礼”,更有可能向奥巴马提出一些要求。

  第一,要求美方停止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第二,中方还可能要求美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此外,中方还会就确保中国美元资产安全、解除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放松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限制等方面与美方磋商。因此,吴心伯认为,在这样的经贸关系背景下,很难相信上海迪士尼项目获批与奥巴马访华有直接关系。

  知识产权保护忧虑渐消

  当然,迪士尼此时“落沪”对中美关系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中美经济都受到了金融危机较大冲击,迪士尼这样一个对服务业具有极大带动作用的合作项目,不仅有利于迪士尼公司的发展,也有利于上海的产业布局和长远发展。

  吴心伯表示,从各方报道可知,上海迪士尼项目酝酿已久。“最初在上海与香港的竞争中,迪士尼选择了香港。”然而,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的发展,迪士尼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内地市场。

  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落沪”过程。

  尽管有些影响因素我们还难以了解,但“有一点可以相信,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或多或少影响了这一项目的进展。”

  而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正式获批,这些问题都不再重要。美方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有了信心,“至少不再像以前那么担忧了”。这也从侧面印证中美关系又取得了新进展。

  大公司想借奥巴马人气

  “米老鼠进上海”令许多人欣喜,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声称这是“文化陷阱”、“文化侵略”乃至“美国价值观的输出”。

  吴心伯认为,没有必要把建一个公园上升到如此“高度”。“迪士尼乐园确实是美国大众文化、消费文化以及娱乐文化的一个浓缩,但它并不能完全代表美国文化。”迪士尼乐园的经营也是出于商业目的,如果你去了迪士尼乐园就会发现,“这其实就是一个小朋友喜欢的游乐场”。

  即使迪士尼方面请来奥巴马助阵,也不能据此称美国借机输出价值观了。

  有消息说,奥巴马本月访华时可能与迪士尼高层一起亲临上海迪士尼地块。对此,吴心伯表示,如果奥巴马真的这么给“米老鼠”面子,那也不足为奇。

  “首先,从美国总统与大公司的关系出发,那将是一个互相给面子的活动。奥巴马竞选需要大公司的赞助,大公司借奥巴马的人气可以搞好推广工作。”

  其次,从奥巴马本人的个性来看,若来为上海迪士尼捧场也合情合理。“他是一个喜欢传媒的人,而且一直在塑造和维护亲民、年轻的政治形象,参加这种活动很自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