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注射疫苗非唯一预防方法 一米外是交谈安全距离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1月05日09:24
  本报南宁讯(记者伍鸽玲)11月4日,全区各市甲流救治专家组成员、区直医疗机构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护理等有关人员共280人,在南宁参加了自治区卫生厅举办的广西甲流医疗救治培训班,从诊断、救治、护理以及控制医院感染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甲流病人怎样区别?没法接种疫苗人群如何防控?培训班上,记者就部分市民担心和想了解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今后两三个月将是高发期

  培训班上,自治区甲流防控有关专家介绍说,广西目前网络报告的甲流确诊病例1000多例,没有死亡病例。但专家预测,今后2~3个月将是甲流的高发期,随着病例的增多,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将不可避免,形势十分严峻。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病毒科科长谭毅博士介绍,广西目前发现的甲流疫情特点是: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临床表现还比较温和,绝大多数病例为轻症;以学校暴发疫情为主,但疫情从城市向农村地区持续蔓延;部分地区进入高发期。下阶段,将出现季节性流感与甲流重叠流行趋势,疫情向农村、社区扩散,学校依然是高发场所。

  谭毅说,由于我国疫苗的产能有限,到今年12月底,全国疫苗的产量只能满足全人群的1%。广西目前已下拨了80万份疫苗,也主要用于重点人群,如一线的医护人员等,以保证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

  1米以外是交谈安全距离

  由于疫苗数量少,无法接种到疫苗和不能接种疫苗的市民如何预防甲流的侵袭呢?谭毅说:“疫苗不是唯一的预防方法。”

  “甲流与普通流感一样,是通过飞沫传播,市民在交谈时,可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1米以外就是交谈的安全距离,在这个距离外,飞沫传播是比较困难的。”谭毅说,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外出归来注意洗手,市民到医院看病和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时要戴上口罩,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及咳嗽、打喷嚏要用口纸或手帕遮掩口鼻都是有效的个人防控措施。同时注意锻炼,多吃蔬菜水果,加强体质,都非常重要。

  居家护理病人最好独居

  根据卫生部的要求,甲流轻症患者一般采用居家隔离治疗的方式。如果家人患上轻症的甲流,其他人如何护理?如何防护?

  专家们介绍,轻症的甲流病人与一般流感病人的症状相似,有高热、流涕、鼻塞、咽痛、咳嗽、肌痛等症状,没有下呼吸道感染(即未发生肺炎等),没有其他并发症。这些病人居家隔离时,最好单间居住,以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咳嗽、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遮掩口鼻,在接触痰等分泌物后应当立即使用清洁剂洗手,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最好戴上口罩。

  家庭成员尽可能固定一人对病人进行照顾,近距离接触病人时,应戴上医用防护口罩;在直接接触病人或处理过病人用过的物品、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消毒液消毒。家里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病人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纸巾等要妥善处理,放入单独的垃圾袋;使用的餐具、衣物应该单独清洗,单独使用;家庭物体表面定期用消毒液擦拭,如家具、日用品和玩具等。

  病人每天要进行至少2次体温监测,一旦发现病人出现持续高温,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或胸痛,口唇紫绀,严重呕吐、腹泻,以及反应迟钝、嗜睡等情况,应该将病人转送到定点医院治疗。

  甲流和普通流感有何区别

  “甲流病人和普通流感病人到底怎么区分?”不少市民都十分想了解这一点。

  “甲流病人有轻症、重症和危重3种情况。”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危重症监护医学中心主任汤展宏说,轻症病人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有高热、流涕等症状。这些病人有没有可能是甲流病人,首先要考虑几个因素,如之前是否去过甲流暴发的疫区,是否接触过周围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测试是否呈阳性,等等。另外,甲流与普通流感不同的还有,普通流感出现的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像咳嗽等,甲流病人还会出现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如肺炎等,因此,甲流会比普通流感厉害些。

  轻症甲流病人居家隔离治疗就可以了,面临死亡的则主要是重症患者。那如何早期识别重症病人?汤展宏说,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就是重症病人:持续高热超过3天;剧烈咳嗽,咳浓痰、血痰,或者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神志改变,如反应迟钝、躁动、嗜睡、惊厥等;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影像学检查有肺炎征象;肌酸激酶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原有的基础病(如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明显加重。危重病人则会出现呼吸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等症状。这些病人必须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参保病人可获医保补助

  患上甲流住院了,是否可以得到医保补助?“只要参保的人,患了甲流一样可以得到相应的医疗保险补助。”4日下午,记者在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据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参保的甲流病人就跟普通流感病人一样,都可以享受到医保,医保补助的标准与其他疾病一样,没有特殊规定。在门诊看病的轻症甲流病人,使用的是个人账户里的资金;住院的甲流病人,使用的是统筹基金。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规定的一次住院费用,其数额在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按各地规定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进行报销,如中区直驻邕单位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住院,其住院金额在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在扣除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后,在职职工的住院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5%,满69周岁及以下的退休人员为90%,满7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为95%。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