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迪士尼遭遇“中国问题” 米老鼠将正面PK喜羊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9:29
  上海迪士尼项目最终尘埃落定,牵动了无数家长和小朋友的心。照理说迪士尼乐园是每个小朋友都迷恋的童话王国,然而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虽然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表示非常高兴,不过不少小朋友却只知喜羊羊,不知米老鼠。沪上动漫业内人士表示:米老鼠和唐老鸭真的来了,文化产业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

  调查

  “迪士尼我知道,米老鼠长啥样?”

  位于万航渡路上的上海市一师附小三年级学生王同学昨天告诉记者,迪士尼落户的消息在学校里面引起热议,同学们都盼望着以后能去玩一次。“我去玩过锦江乐园、苏州乐园,迪士尼乐园肯定比那些地方还要好玩!我和同学们都约好了,以后一起去。”另一位李同学也笑呵呵地向记者表示,希望以后玩的地方能越多越好,而当记者问他“最想看到什么”时,他却令人大跌眼镜地从嘴里蹦出几个字——“看喜羊羊打灰太狼”。记者随即又采访了其他几个小朋友,他们也大多不知道米老鼠、唐老鸭长啥样,不过他用的铅笔盒就是小熊维尼的图案,所以他只对这个卡通人物耳濡目染。当记者告诉他,白雪公主、灰姑娘、美人鱼都是迪士尼动画时,他突然非常兴奋。“原来这些都是迪士尼啊,这些我都知道!以后一定要去迪士尼乐园!”

  在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80后母亲陈女士向记者坦言:“现在外国动画片放得并不多,而迪士尼电影中也已经没有米老鼠等经典形象出现了,所以小孩子不知道也很正常。”(马鈜)

  反思

  迪士尼文化:是杀手还是对手?

  当现在的孩子们都知道了米老鼠和唐老鸭之后,文化产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随着迪士尼上海乐园的尘埃落定,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动漫业内人士昨天表示:与其惧怕挑战,不如变挑战为机遇,真正促进国内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变革。

  差不多从2005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就要求各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只准播出国产动画片。动漫业内人士吴先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喜羊羊”现在的火爆,多少有一点“强制性消费”因素在帮忙。而如果黄金时段允许播国外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和《喜羊羊与灰太狼》狭路相逢,谁会是胜者呢?这实在很难说。”

  那么,米老鼠和唐老鸭进来之后会怎么样?吴先生认为,也许孩子们会像发现新大陆那样喜欢上这两个家伙,而国产动画又会陷入暂时的冷清。“无论从角色造型技巧,还是故事的生动性来说,国产动画和外国动画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问题是:国内动漫界怎么看待这暂时的失落?是视迪士尼为杀手,还是将其看成一位竞争对手,将其变成促进自己创新、变革的动力?吴先生认为,这方面,动漫业界可以借鉴中国电影的经验,中国电影借鉴了好莱坞大片的模式,现在很多大片的票房已经远远超过了外国大片,这也正是国内文化产业应对海外挑战时应有的心态。(记者郦亮)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