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请人代办需谨慎 投保车险提倡亲力亲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9:53
  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购买保险,不用自己出面就办好了理赔手续,这些原本都是车险业务中的便民措施。然而,对于这种“保姆式”的服务,一些车友因疏忽大意也惹来了不小的麻烦。车友Q群里的不少车友认为,无论是投保还是理赔,车友都应亲力亲为

  请人代办需谨慎

  说起购买车险,车友“击木”的最深体会就是一定要亲力亲为。“现在很多人购买保险都是找自己认识或者是朋友介绍的保险业务员,打电话传达意图后,就让对方出保单了。”“击木”说,其实这样的投保方式是不理性的,因为仅仅通过电话沟通,车友很难了解到保险条款、特别约定、理赔程序等具体内容,而一旦出了保单后就无法更改了,车友免不了要吃一些哑巴亏。

  今年9月,“击木”委托做保险业务的朋友为其购买包含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玻璃险、划痕险、车上人员险在内的5个商业险种,等她拿到保单的时候发现上面多出了一个“基本险不计免赔率”的险种,保费350多元。对方告诉她,购买这个不计免赔险,一旦出了事故保险公司都是全赔的,因为觉得对“击木”有益就自作主张为她多购买了这个险种。“击木”说,不管是不是为她好,对方为她多购买险种时应该先征求她的意见。

  “击木”提醒其他车友,一些保险代理员为了完成更多的任务量,有可能对免赔范围、处理程序等情况模糊其辞,所以购买保险时最好还是亲自出马。此外,买保险前,应先看过保险条款并确认没有异义后再购买,以免日后索赔难。

  理赔最好亲自办理

  “如果说购买保险时要亲自办理,那么理赔时就更不应该找人代办了。”车友“乐乐”介绍,一个月以前她的朋友成先生到某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时被保险公司告知,因为他的车辆在最近一年时间里出险次数达到6次,保险公司因此拒保他的车辆。在成先生的印象中,他的车根本没有出过那么多次险,后来查证后发现是此前他委托修理厂代办理赔业务时,被对方冒用证件套用其他事故而多次理赔了。“乐乐”说,代办理赔业务本身是为了方便车友,而今这一项业务已经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了,因此车友理赔时应该亲自办理相关手续。

  车友郑先生说,现在区外很多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对出险次数过多的车辆实行拒保了,区内有些公司也是这样操作的。他提醒车友说,如果车友遇到一些小事故,应先掂量一下车辆损失的大小,如果损失小的可以不必报案索赔,以免造成车辆出险次数多的结果。此外,一旦头一年车辆出险次数多了,来年投保享受到的折扣也低,因此小事故也报案要求理赔,有可能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随时掌握理赔进度

  办理过车险理赔手续的车友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资料不齐全、理赔金迟迟不能领到手,等他们向保险公司理赔员打听原因时,对方的解释让他们感到模棱两可,摸不着头脑。

  去年11月,车友李女士的车辆因事故损失而向保险公司索赔。起初保险公司告诉她,一周后可以将赔偿款打入她的账户。但一周后仍得不到赔偿的李女士致电保险公司,才得知自己交的资料不够齐全。随后,她补交了相关资料,对方又承诺一周后赔偿。然而,如此两三次,她一直没有得到赔偿款,要么因为银行账号不对,要么因为对方核算数据有误。

  听了李女士的抱怨,记者告诉对方,现在车友可自行到网络上查询车险理赔信息的消息。李女士说,如果在网上可以查询到车险理赔需要上交的材料、理赔步骤、理赔进度等就好了,车友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后再办理这一手续,“也不需要通过电话多次咨询保险业务员,省得麻烦了别人也把自己折腾得够呛”。 (来源: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