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公报:欢迎上海米老鼠 香港岂能惧竞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9:59
  中新网11月5日电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社评《欢迎上海米老鼠香港岂能惧竞争?》说,对上海确定建设迪斯尼乐园,香港在欢迎竞争、乐见内地冒起更多金融中心、兴建更多乐园的同时,也需在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做出更多开拓。上海迪斯尼宣布兴建之时,香港提出大利开展绿色旅游,构筑国际美酒交易平台。如此既有美酒佳肴、购物天堂,又有良好社会氛围和文明、法治传统,香港又何惧多一只“米老鼠”?

  文章摘编如下:

  前后扰攘了近十年的上海迪斯尼乐园终于尘埃落定,上海市政府新闻处昨日正式向媒体宣布,上海迪斯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由中美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共同兴建世界一流的迪斯尼乐园。首期工程计划在五至六年间完成。

  对上海市政府、市民和旅游消费业界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大受欢迎的好消息,乐园选址所在附近的地皮昨日立即涨价,一些老爷爷已经急不及待地告诉孙子说将来要带他到乐园去玩。

  那么,对港人社会来说,未来香港迪斯尼乐园多了上海这一只米老鼠亲戚,又会有什么影响和该如何面对呢?对此,有人丧气的说,人家上海迪斯尼,“大又大过香港、新又新过香港”,今后还会有内地游客到香港迪斯尼来玩吗?答案是不必杞人忧天。事实是,对上海迪斯尼的兴建,港人一应道贺恭喜、二应乐观其成。任何狭隘小器、酸溜溜的言论都绝不应发出。偌大一个十三亿人口的中国,难道就容不下两只米老鼠吗?

  更重要的是,一个地方或城市的吸引力,包括旅游业的吸引力,绝不仅仅限于一个乐园,而在于其文化“软件”及民众素质,在于其有没有独特的魅力和丰富内涵,足以让它成为一个与别不同以至令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北京没有迪斯尼,但古老的文化底蕴令她看来是那样的深邃祥和、充满吸引;同时,西班牙的西维尔,只有一座白色的古老大教堂,但真正有钱而又有品味的西方男女会选择在那里举行婚礼。欢乐、热闹的典型美式文化代表迪斯尼,的确只宜建在香港、建在上海,如果建在北京,那就如同“星巴克”开进了故宫那样的大煞风景和格格不入。

  因此,香港对上海迪斯尼的落实兴建,不仅不需要视为竞争威胁或产生什么“抢客”之类的忧虑,相反还应该将之视为是一种良性的、友好的提醒与推动。香港迪斯尼建成开业已经快五周年了,就这五年来,本港旅游设施增加了多少?服务素质又提高了多少?“黑店”、“宰客”之类的恶行还有没有为祸?还有社会整体素质又有没有改善与提高?

  当然,在欢迎竞争、乐见内地冒起更多金融中心、兴建更多乐园的同时,香港特区也的确需要在提高自身竞争力方面做出更多的探讨与开拓。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拓展工程必须加快固不在话下,另外服务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要确保机动游戏的操作安全,纪念品和餐饮业要力求价廉物美。

  上海迪斯尼宣布兴建之时,香港正好也有两大新猷,一是西贡万宜水库方形柱石列入国家级地质公园,大利开展绿色旅游;二是国际美酒展昨日开幕,“财爷”曾俊华透露香港今年头八个月入口葡萄酒总值二十三亿港元,面向内地庞大市场,有望取代伦敦成为全球仅次于纽约的第二大葡萄酒拍卖中心。如此既有美酒佳肴、购物天堂,又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文明、法治传统,香港又何惧多一只米老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