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警方破获国内联赛赌博集团 戚务生否认受到牵连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1月05日10:28

 

自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以来,假赌黑现象愈演愈烈,使得中国足球烂到极点,是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插画/侯东梅
自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以来,假赌黑现象愈演愈烈,使得中国足球烂到极点,是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插画/侯东梅

    警方破获国内联赛赌博集团,地方足协官员落案

  反赌风暴,这次抓的是足坛现役人士

  中超联赛刚刚结束,一场暴风骤雨般的“中国足坛扫赌风暴”就悄然刮起。昨日,记者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等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足坛在本月悄然掀起扫赌打黑的暴风骤雨。“目前已经有诸多职业俱乐部工作人员、球员以及圈内人士接受调查。”据说,涉案者达到近200人。

  昨日傍晚,中国足协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这是抓赌风暴首次触及中国足坛现役人士。另据媒体报道,沈阳一个涉嫌操纵国内联赛的赌博团伙已经被警方抓获。本报记者向群

  长沙报道

  动态

  地方足协官员落案,高洪波前助手被查

  尽管负责侦办此事的辽宁省公安部门相关人士称暂不便向外界透露此事。但据了解,目前警方手里掌握了一个庞大的涉赌名单,并起获大量物证,包括赌球交易往来的银行账号资料、电脑等。据悉,此次涉赌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而当时的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的一些人员牵扯其中。

  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最先被南下羊城的辽宁警方控制;两天后,一名来自清新的包工头因为涉案被警方带走;19日,曾在2006年出任广药足球俱乐部代总经理兼领队的广州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对手落案。这三人在19日下午已被辽宁警方从广东带返沈阳接受进一步调查。

  除此之外,还有曾在2006年担任厦门队助理教练的尤可为以及来自青岛、成都、深圳、陕西等地的十多位中国足球圈内人士先后被秘密带往沈阳协助调查,尤可为当初是高洪波在厦门队的助手,还差点被高洪波带到亚泰加盟教练组。

  关键

  王珀成突破点,戚务生否认受牵连

  据媒体报道,警方已经确定了这次赌球大案的突破点:前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而中国足协的一位官员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沈阳和广州的力度比较大,这两地也可能是此次扫赌的‘最前线’。”

  在警方掌握的证据中,涉赌比赛范围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当时的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的一些人员牵扯其中,其中广药队主场5比1大胜山西路虎一役就有被操纵赛果的嫌疑,当时担任山西路虎总经理的正是王珀。杨旭和吴晓东等人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被警方锁定为调查目标。

  不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时任广药主教练的老帅戚务生否认自己牵涉在内。这不过是警方掌握的证据中有问题的一场比赛,更可怕的还在后头,警方已经掌握的证据还显示,在广药队2007年冲超前后,该赌博集团曾密切参与其中,不少场次比赛可能涉及幕后操控和交易,部分球员、教练更有打假之嫌。

  焦点人物

  杨旭是谁?首位落案的足协官员

  杨旭10月19日被来自沈阳的办案人员带走。作为当时广药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杨旭被怀疑与2006赛季几场中甲联赛“假球案”有关,他也成为首位因“假球案”落案的足协官员。

  杨旭在广州足坛的人脉较为深厚,在竞赛组织方面颇有能力,公开场合总是不苟言笑、举止得体。消息人士称,杨旭是广州人,1981年考入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1985年进入广州市足协工作,先后担任广州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党委书记等职。2004年初,杨旭作为广州市足协的代表进入广州足球俱乐部工作,历任俱乐部副总经理、领队等职。

  2006年2月25日,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俱乐部,杨旭仍然担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负责球队的训练比赛及日常事务。通过杨旭的穿针引线,戚务生成为广药队主教练。2007年,杨旭离开广药俱乐部返回广州市足协,此后还曾兼任广东名将足球基地董事长。

  赌球手段

  300万一场,两个后卫,一个门将,一个前锋

  了解赌球内幕的人都知道,其实很多球员都有澳门的赌球账户,一注最高可以下50万。每一单金额在万元以上的12小时内会结一次账,金额在万元以下的是一周结一次账。对于球员来说,最有把握的莫过于赌本队比赛的球。那些能够在球队中说话算数,左右全队比赛输赢的队员则更多地采取与庄家合作的方式来做球。

  据媒体此前披露:2009年中超比赛国内做球的行情一般一场球在300万左右。而做球的队员主要是两名后卫,一名门将和一个前锋,据称:两个后卫加一个门将足以决定一支球队漏球的数字,想输几个就可以输几个,但是为了避免前锋不懂事,所以必须要做一个前锋,国内很多球队都有外援前锋,因此把国内的主力前锋搞定就可以了。

  2009·典型案例

  嫌疑对象:杜威

  “快乐疑似未发自内心”

  本赛季申花与绿城比赛后仅仅三小时,后卫杜威接到俱乐部通知,把行李搬出申花基地,名曰“回家反省”。据报道,怀疑杜威打假球有四点“证据”。一是申花进球后,“个别球员表现非常不自然,似乎快乐不是发自内心”;二是绿城发任意球时;对方几名球员老是窃窃私语。三是贾指导认定杜威的失误“不完全”是技术原因;四是整个下半时,某后卫不听教练指挥。

  嫌疑对象:国足

  被传向博茨瓦纳“买球”

  10月5日,博茨瓦纳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足协主席大卫·法尼宣布:正式免去前足协CEO科戈特勒勒的职务,原因是博茨瓦纳国家队上个月末前往中国进行友谊赛期间,发生了一些“令人困惑的事件”。法尼表示,足协将会就所有关于中博之战的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尽管调查还在进行中,但有博茨瓦纳媒体爆料称,科戈特勒勒在中国收受了7万美金,操纵球队故意输给中国男足。

  嫌疑对象:

  中甲球员

  吊射自家

  球门未果?

  本赛季中甲赛场出现过惊人一幕:在三球领先的情况下,客场挑战四川队的青岛海利丰部分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多次朝本队球门疯狂吊射。第85分钟,海利丰队杜斌替补登场。登场后杜斌向身旁的队友大声嚷嚷着,据四川队的队员赛后描述,他们听到的是:“放一个给他们,要不就输了。”遗憾的是,两次对自家球门很有威胁的吊射均未“得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