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小学作文“标准化” 专家抨击中小学作文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0:25
  “为什么作文中的母亲都是一个模式?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日前,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家陶西平对中小学作文教学弊端的抨击,掀起了一场有关中小学作文教育的大讨论。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中小学生作文“千人一面”的情况并不是普遍存在,老师们认为作文不是日记,学生可以在真实素材的基础上虚构、加工,但并不鼓励学生模仿和复制范文。

  -商报记者 吴静

  缘起

  孩子“第一次撒谎”从写作文开始?

  11月2日,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家陶西平在武汉为教育界500余名代表作主题报告时说,某高校一名外教让学生完成一篇英语作文。“所有学生都非常轻松地完成了作业。因为他们从小学起就开始写这个内容,写起来毫不费劲。”

  但外籍教师的阅卷结果出乎意料,他质疑学生:“你们的母亲难道都是一样的吗?难道她们从来没有不负责过?从来就没有自私过吗?”

  “我记得韩寒说过一句话:"人生的第一次撒谎常常是从写作文开始的。"现在的中小学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教学生"母亲都是善良的",所以每个孩子都写了一个虚拟的母亲,这让外教觉得不可思议。”陶西平说。

  “为什么作文中的母亲都是一个模式?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陶西平对中小学作文教学弊端的抨击,马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说法

  “大班制”、标准化考试是作文“千人一面”主因

  郑州市一小学的校长认为,目前作文教学受到多种情况的限制。

  一方面,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不是所有老师都能教好作文;另一方面,由于大班额普遍存在,每班七八十人或八九十人,老师没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为学生逐个辅导,没办法面改面批。

  此外,作文题目缺少斟酌,写作全由学生自由把握,且有中考、高考作文的标准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潜移默化着学生、老师和家长。

  另外,有些学生由于缺乏生活体验,写作文变成一件很痛苦的事儿,学生不得不从作文书上找些优秀范文背诵、模仿、拷贝。

  据老师们介绍,在郑州的中小学生中,这种“撒谎”并不是普遍存在,比如写好人好事时,写自己捡钱包等失主,或写帮老奶奶过马路等这样俗套例子的很少,“老师也很排斥这种模式,缺少真实情感”。

  PK台

  网友:母亲“脸谱化”源于教育“模式化”

  该事件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母亲就应该是善良的,这点不能太偏激。”一位网友说,母亲是最亲近的人,尽管现实中母亲肯定会有各种小缺点、小毛病,但优点是主流,恐怕没人会在作文中将母亲写得一无是处。

  也有人认为,陶西平并非在质疑“母亲是善良的”,而是希望老师引导学生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不要教育学生按固定模式写“母亲”。

  现实中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学生一篇作文要经历几个人审阅,家长改后老师改,一篇过关的作文是家长和老师双方合作、诱导、反复磨砺的结果,其思想、语言、事例基本上都是圈定的,已没有学生作品的痕迹。

  老师:作文不是日记 允许虚构加工

  作文到底是否允许虚构?什么样的作文算是好作文?

  对于这个问题,老师们各有各的标准,其中内容真实,语句流畅,详略得当,有文采是老师们的一致看法。

  省实验小学外国语分校语文老师王钢说,一篇好作文的标准是真实、灵动、自然、个性。

  他认为,真实和虚构并不矛盾,“学生不可能如回放录像一样再现所有的表情动作和语言,但是我们在真实素材的基础上可以有提炼,也可以有加工,而真实强调的是一种真情实感,也就是学生的情感体验”。

  聚源路小学老师翟兰玉说,现在孩子阅读面相对宽泛,有些东西孩子在电视上看过、在书中看过,或在生活中听说过,都可作为作文素材,如果每篇作文都必须是亲身经历的,而现实中学生缺少对生活的观察和体验,作文将无法进行。

  对于,“一些孩子的撒谎常是从作文开始的”这句话,王刚觉得所谓“撒谎”,是指学生没有本我的写作,即不是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而是写迎合老师或者考试的一种“言不由衷”。

  家长: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关键

  关于作文的情感真实,听起来简单,但现实中很难做到。

  这一点,家长马女士深有体会,“生活中真实的事儿很多,但在孩子心中基本上都是风过无痕,孩子只是感受与他相关的部分。

  马女士曾带孩子去博物馆,孩子根本不理解珍藏文物的价值,但她记得和伙伴在那学到的一个小游戏,孩子的作文只是她感受到的片段的欣喜。如果仅要求孩子真实地表达她的感受,她所写的仅仅是一篇流水账,让他从每粒沙子里都写出个世界根本不现实。

  不少人认为,关于作文,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关键。聚源路小学老师翟兰玉就有一套独特的方法。她每次布置作文都会为学生创设一个情景,让学生在有了真实体会后再动笔。有次作文课,翟兰玉对学生说,“我书中夹了一张伟人的照片,大家可以猜猜他是谁的”。

  当学生轮流到讲台去看后,每个人都面带微笑,显得很神秘。其实,翟老师书中夹的是个小镜子,每个学生看到的照片都是自己。

  “那次作文,学生都写得特别好,有几篇还在报纸上发表了。”翟兰玉说,给学生创造环境很重要,写愚人节的作文她会“愚弄”一下学生,写秋色她要求学生到大自然中观察体会一下。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