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东亚经济规模明年或将超过欧元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0:25
  中新网11月5日电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11月4日,《日本经济》等外电纷纷预测,包括韩国、中国、日本以及东盟(ASEAN)10国在内的东亚地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高达12.67万亿美元,将达到全球GDP的21.1%.东亚地区的经济在世界所占比重超过20%以上,还是自198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行此项统计以来第一次。

  据悉今年9月在中国大连举行的达沃斯论坛(WEF)上,以出席论坛的130名经济人士为对象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其中,有七成人士回答说:“到2020年,亚洲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大放异彩,会发挥出最大的影响力。”就像他们的预测那样,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亚洲经济的发展态势迅猛,逐渐靠近世界经济的中心位置。

  11月4日,《日本经济》等外电纷纷预测,包括韩国、中国、日本以及东盟(ASEAN)10国在内的东亚地区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高达12.67万亿美元,将达到全球GDP的21.1%.东亚地区的经济在世界所占比重超过20%以上,还是自198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行此项统计以来第一次。

  就此,本报委托现代经济研究院对IMF资料等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今年韩国、中国、日本的GDP分别为8003亿美元、4.7577万亿美元、5.0486万亿美元,将提升东亚经济的比重。

  预计明年东亚经济规模将达到12.89万亿美元,超过欧元区(EuroZone,使用欧元的16个国家)的经济规模(12.7万亿美元)。

  这是因为预计明年东亚经济的增长速度(增长率6.8%)将达到欧元区增长速度(增长率3.5%)的近2倍。据IMF预测,到了2014年,东亚经济规模将达到17.34万亿美元,与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预测值17.42万亿美元)并驾齐驱。

  这是东亚经济在中华文明圈占据世界经济中心地位的19世纪以后首次赶超西欧经济。东亚经济的影响力急剧提升,源于去年下半年爆发全球经济危机后在欧美经济陷入困境期间,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国家经济呈现出迅速的复苏趋势。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亚洲经济从今年2月开始出现在世界其他地区都无法看到的“复苏绿芽(GreenShoots)”。今年8月,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说:“全球金融危机后亚洲老虎(新兴国家)表现出惊人的反弹,引领着全球经济的复苏。”

  据IMF预测,今后推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中国。相反,日本的作用将逐步减少。在东亚经济中日本所占的比重将从2009年的42%减少到2014年的33%,而中国的比重将从2009年的39%增至48%,约占东亚经济的一半。

  中国计划,凭借庞大的内需市场和积极的救市政策,继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后于明年实现9%至10%的两位数增长。高盛当天预测说,中国将转变为内需主导型经济,于2027年将GDP规模增至2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