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路透社:中国科技论文数量全球第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0:46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2日报道,据汤姆森路透集团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国研究人员撰写的科技论文增加了一倍以上,目前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报告说,中国的研究活动大多集中在材料及技术领域,可以看出中国摆好了在多个行业发挥主导作用的架势。

  报告说:“中国科技论文的相对增长幅度非常惊人,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方。”报告还说:“从曲线图上看,中国科技论文数量的增长速度只是略有放慢,不过还是朝着在10年之内赶超美国的方向发展。”中国研究人员1998年发表了两万篇研究论文。到2008年,中国的论文数激增至近11.2万篇,超过了日本、英国和德国。

  在此期间,美国研究人员每年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从26.5万篇增加到34万篇,增幅在30%左右。

  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集中在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特别是材料科学、化学和物理学方面。

  报告说:“中国牢牢控制创新材料领域,这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利用这些技术的工业领域大多直接或间接地依赖来自中国的研究成果。”

  汤姆森路透集团研究活动评估部门主任乔纳森·亚当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中国科研活动依然保持这样的快速增长和高产势头,欧洲和北美的研究机构会希望参与其中。”

  汤姆森路透集团的报告基于该集团所关注的1.05万份期刊。报告指出,中国拥有1700多家权威高等教育机构。

  报告说:“目前,中国半数以上的科技成果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公认的较高水平,这些科技成果涉及原子能、太空科学、高能物理、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以及信息技术等领域。”

  中国其他发展迅速的领域包括农业科学、免疫学、微生物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

  在科研方面,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有3.9万篇中国论文是与美国科研人员合作研究的成果,占到中国科技论文总数的8.9%。日本是中国第二大合作伙伴,合作成果占到中国论文总数的3%。(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