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全国首创“扫黄打非”应急预案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1:23
  11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新闻出版局获悉,我省在全国首创“扫黄打非”应急预案机制。

  《预案》对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并消除因出版物销售、印刷复制、传播所引发的突发事件及危害作了明确规定。根据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预案》把非法出版物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重大突发事件(Ⅱ级)、较大突发事件(Ⅲ级)和一般突发事件(Ⅳ级)四级。

  《预案》要求,省“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和本省具有处置“扫黄打非”突发事件职责的省级协调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作为应急管理的工作机构,承担相关类别的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制定专项及部门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省辖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立即成立应急委和应急指挥部,指导和协调本市辖区内的突发事件处置和善后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要不断完善预测机制,认真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公安、交通、通信、文化、工商、海关、铁路、民航等部门要依托省政府办公业务资源网及新闻出版网络,建立全时段、全覆盖的突发预测预警系统。

  全省各级“扫黄打非”管理工作机构要及时、准确地报告“扫黄打非”重特大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根据其管理权限、危害性和紧急程度发布信息,内容包括事件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预警一般分为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一般(Ⅳ级)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事发地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在30分钟内,将突发事件的内容、时间、地点并采取的控制措施,分别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和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要求对突发事件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预案》还要求,要积极稳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突发事件起因、影响、责任、经验教训进行评估,评估要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和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加应急事件处置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表彰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苑海震)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