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童木》发行方诉优酷等盗版播放索赔2000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11:39
  风靡全球五十年的经典动画人物铁臂阿童木在阔别影迷多年后,通过中国、日本、美国三国电影人的努力,近日再次投放大银幕。然而,就在这部大片刚刚在各院线上映一周,就在一些网站出现了盗版视频。

  《阿童木》内地发行方光线影业日前告诉记者,通过联系政府公证处和知识产权部门,经过调查、取证,决定向盗版方优酷、酷6两家提供《阿童木》非法盗版视频在线播放的视频网站正式起诉,索赔经济损失各2000万元,目前已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申请立案。

  就在光线影业起诉的同时,另一场更大规模的围绕视频反盗版而展开的诉讼也在深圳展开。

  反盗版诉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继9月17日反盗版联盟启动第一轮诉讼以来,网络视频再现盗版。

  10月29日,中国、美国、日本合拍的动画大片《阿童木》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的同时,各地电影院纷纷向出品方举报《阿童木》在网络上出现大量盗版。据称,实施盗版的网站为优酷、酷6两家。

  事实上,据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反盗版联盟)透露,据他们调查取证,在实施盗版行为上,比起优酷等网站,迅雷网站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反盗版联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日前,该联盟已正式启动反盗版联盟第二轮联合行动,将发起对迅雷网站长期盗版权利人作品行为进行法律诉讼。他说,目前反盗版联盟一共取证盗版侵权影片369部,首批送交案件诉讼100部,截至10月27日,已经正式在深圳市南山区法院立案。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轮诉讼的重点是迅雷网站。反盗版联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取得迅雷盗版证据的电影包括:《逃学威龙》、《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伤城》、《双雄》、《喜剧之王》、《安娜与武林》、《干柴烈火》、《97家有喜事》、《美女食神》、《鬼眼刑警》、《我老婆是赌圣》、《雀圣》、《文雀》、《爱情万岁》、《小战象》、《神枪手》、《男儿本色》、《人鱼小姐》等等。

  而反盗版联盟律师郝侠则称,联盟律师已经掌握迅雷盗版的有力证据,同时100部电视剧集的保全取证工作已经完成。

  视频反盗版升级出品人发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盗版联盟展开第二轮诉讼时,一些被侵权的出品人也纷纷发表声明:美国派拉蒙影业集团委托律师发表声明称,派拉蒙从来没有授权给迅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使用派拉蒙影片的权利。

  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也表示,华纳兄弟(包括旗下NEWLINE电影公司)截至目前为止,从未与迅雷公司达成任何形式的数字发行授权协议,迅雷网站上如果存在播放该公司所拥有的节目皆为非法侵权。

  发表同样声明的还有美国索尼影视娱乐(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索尼影视(包括旗下的COLUMBIA、TRISTAR电影公司)截至目前为止,从未与迅雷公司达成任何形式的数字发行授权协议,迅雷网站上如果存在播放该公司所拥有的节目皆为非法侵权。

  条例对网络服务侵权没有规定

  目前,国内网络案件出现了一个显著特点,这就是案件数量增长迅速。

  郝侠说,2005年至2009年期间,以东南沿海以及北京、上海等视频网站发展比较迅速城市的案件受理情况来看,版权案件增长幅度非常大,占所有版权案件的65%至70%,与网络有关的案件占所有案件的40%。

  郝侠告诉记者,对于如何认定视频分享网站的侵权责任,则是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难题。

  难在何处?郝侠分析说,2001年,我国著作权法出台之后,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领网络环境的司法保护,随后出台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在这个条例中,非常明确地规定了什么样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享受免责条款。但是并没有明确指出什么样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构成侵权。”郝侠说,法律没有侵权规定,又该如何确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行为是侵权呢?“包括迅雷、优酷在内的盗版网站都认为自己是网站提供者,而不认为是内容提供者”。郝侠说,他们就是在钻法律的空子。

  郝侠表示,由于《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的缺失,他们只能从民法通则第106条的规定中寻求保护。

  “国家对反盗版同盟予以大力的支持,我觉得打击盗版单靠企业确实是挺艰难的。”搜狐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晔认为,单靠优酷、激动等一些网站单枪匹马地跟盗版网络进行抗争,确实很难。

  邓晔认为,目前,视频盗版之所以如此猖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处罚力度不够大,因为盗版所受到的惩罚不足以令盗版者感到痛。”她说,盗版者赔偿数额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也是导致盗版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

  深受盗版之害的光线影业也发出呼吁,希望政府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有效打击盗版,法律上加大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