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观察:通用缘何变卦留欧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1:38
  新华网芝加哥11月4日电 经济观察:通用缘何变卦留欧宝

  新华社记者胡光耀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3日召开董事会,决定保留原计划出售的欧宝品牌,这让相关各方始料未及,特别是德国和俄罗斯感到十分无奈。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欧宝案不仅仅是世界汽车业内部的竞争,而且也是大国间的政治较量。

  对通用保留欧宝的决定,美国政府迅速表态说,公司的决定与政府无关。但众所周知,通用破产重组后,美国政府成为其最大股东,对公司的掌控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因此,公司的重大决策不会没有任何政府的用意。

  通用的决定引起德国方面的激烈反应。德国政府对此表示十分“遗憾”,称这项决定“完全不可接受”。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于尔根吕特格斯4日表示,通用变卦显示了资本主义的丑恶嘴脸。德国工会则表示,通用无力重组。欧宝欧洲分公司所在地德国黑森州州长罗兰科赫要求通用在本月底全部偿还德国政府为其提供的15亿欧元贷款。

  俄罗斯方面也对通用的决定强烈不满。俄罗斯总理普京对此表示惊讶,并说要追究欧宝出售案的法律责任。普京表示,决定欧宝事务的应该是监管欧宝的托管委员会,而不是通用的董事会。因此,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组成的对欧宝的联合收购方将对欧宝目前的局面进行法律分析。

  欧宝虽然属于通用原来打算剥离的不良资产,但比起悍马、土星等亏损严重的品牌来,欧宝显然还不是最糟的,其在世界轿车市场仍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在俄罗斯等国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宝被联合收购方收购,那么,急需扩大整车业务的麦格纳公司必将为其发展提供各种支持。在俄罗斯方面,俄储蓄银行将是联合收购方的主要出资方,联合收购方背后还有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公司的支持。据悉,高尔基汽车公司计划大幅扩大欧宝汽车在俄罗斯的业务,这将为欧宝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此外,为了振兴本国汽车业,并在世界汽车市场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俄罗斯政府对收购欧宝品牌十分重视。

  然而,通用担心欧宝会在俄罗斯市场与通用的别克等品牌形成竞争,从而冲击美国汽车在俄罗斯乃至其他东欧国家的市场地位。

  近年来,俄罗斯与德国的经济关系日益紧密。今年7月16日,德国和俄罗斯在慕尼黑举行了第11次政府间磋商会议,两国领导人就欧宝并购案达成共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使这一项目得以实现。”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将这一并购案提升到与俄罗斯进行“战略性合作”的高度。

  对此,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亚历山大拉尔认为,这是因为双方互有需求:俄需要欧宝的汽车技术,欧宝需要开拓俄市场。

  由此可见,通用变卦保留欧宝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德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性合作”,也搅乱了俄罗斯欲跻身世界汽车强国的好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