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制定日美首脑会谈应对方针 欲强化两国同盟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5日13:23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环球网记者杨虹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4日报道 本月12日奥巴马即将访问日本,同时双方会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之前美国要求日本鸠山政府在奥巴马访日之时,就普天间等问题拿出一个“圆满解决方案”,即按照原有搬迁方案执行。4日,日本政府作出了12日奥巴马访日之际日美首脑会谈的“对应方针”。“对应方针”的核心内容是,关于将普天间基地迁至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原有搬迁方案,日本还要进一步进行“检证”,所以不能很快做出结论。

  报道称,日美首脑会谈将于13日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日本政府的“应对方针”内容如下:

  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日美关系、阿富汗重建支援、朝鲜核武器问题、世界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问题、全球气候变动对策等。同时,虽然因为普天间问题日美关系变得不融洽,但是日本政府打算也借此机会重新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轴。关于日美同盟,明年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订修订50周年,届时“再好好深化同盟”的讨论也会在这次会谈上被提及。除此之外,日美之间也要重新确认一下在阿富汗支援问题上的合作。

  关于阿富汗支援,日本政府将会大幅增加对阿富汗国家建设资金的支援,同时将会表明不再延长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补给活动。

  核裁军问题上,支持奥巴马总统实现“无核世界”的目标。将会积极参与核裁军、防止核扩散的活动。

  报道最后称,奥巴马将于13日会谈后就离开日本,所以此次访日不会拜访广岛、长崎两地。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