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航运驶入自航货轮时代 106艘轮驳退出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3:37
  来自长航凤凰股份公司昨日的信息:该公司已正式作出决议,对106艘2000吨中分节驳实行一次性退出市场的处置。

  此举意味着:曾经创造拖带4万吨船队历史记录的长江轮驳,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被新型的长江货轮取代。

  辉煌轮驳16年

  新中国成立以来,轮驳搭配拖带是长江中下游散货运输方式的主流。

  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的驳船功率一般在250马力左右,为蒸汽机拖船,只能拖带100-300吨级。l972年长江上第一艘1942千瓦(2640马力)内燃机推轮出厂,内燃机驳船可拖带2000至5000吨。驳船上配有自动连接锁,使船只的编解队作业简化。

  1993年4月16日,长江26004轮顶推20艘2000吨分节驳重载4万吨,四排五列,宽50米、长240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共4万吨船队上水驶过九江大桥,浩浩荡荡开往武汉,把长江中下游轮驳拖带运输方式推向顶峰。

  长航凤凰有关部门负责人告知:上世纪末,长航集团占长江中下游运输主导地位,2000吨中分节驳每年为马钢、武钢年运矿石1000万吨,为下水的汉口、浦口、裕溪口、枝城年运煤炭2000万吨,另外还辅以出口的粮食、化肥等综合类货源。

  据悉,由4413千瓦推轮与2000吨分节驳组成的船队,航行速度快,周期短,成为长江上应用最广、数量最多的运输线主力军。

  主角变成配角

  长江水运市场进一步开放,曾经无比辉煌的轮驳开始“逆水行舟”。

  进入新世纪,大小船运公司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货源不断地分流,特别煤炭运输市场重心向海上转移,长江上轮驳搭配拖带运输从高峰走向低谷,从主角变成了配角。

  长航凤凰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个中原因:货源结构发生了变化,上下水货源不对流。特别我国煤炭以净出口为主格局打破后,煤炭运输市场重心向海上转移。煤炭运输流向由大量西煤东运、全部是下水变成了海煤进江、逆流上水。

  船不适港。随着货主和港口码头大型化、对装载作业效率高度重视,降低物流成本成为货主最重要诉求,大多数货主单位不再接受2000吨及以下吨位驳船。

  规使费高和安全隐患大。驳船由于自身没有动力,船舶靠泊码头装卸货物,需要港作船取送,港口要收取规使费,运输成本比货轮自然高出一块。同时,106艘轮驳平均船龄近27年,船况极差,每年防风抗灾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间接成本大。

  驶入自航货船时代

  长航凤凰投资发展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3年7月长航首艘江海直达散货轮“长通海”轮首航以来,长江航运3000吨、5000吨级甚至8000吨级江海直达的自航船舶开始畅行长江。这些船舶顺应了沿海和长江下游各港口、客户码头向现代化、大型化发展需要,而且将大量的进口矿石运输由三层运输变成了两层运输,成为长江运输的主力船队。

  据悉,仅以武钢为例:自航货轮与轮驳船队各项指标相较,轮驳船队按全年平均水位航行,只有8%的毛利润;货轮则达到了27%,优势巨大。

  当轮驳优势不再时,长航凤凰已开始大力调整运输结构,致力于3000至5000吨级江海直达货轮的建造和购买,至今已建造5000至30000吨级江海直达货轮21艘,购买和建造系列自航船55艘,载重量23.95万吨。

  这位负责人说,106艘轮驳整体退出市场后,并不会影响公司的运输,而这些船舶退市后,大多将被拆除。(陈建国)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