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钱学森的两封亲笔信:见证其严谨谦虚的学术品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3:50
  听到钱老去世的消息,陈德敏又将自己珍藏多年的钱老的两封亲笔信找了出来。

  20世纪90年代,重庆大学承担了国家重大课题“《资源综合利用法》立法可行性研究”,30多岁的讲师陈德敏是课题组负责人。1990年12月27日,原国家计委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评议课题组提出的研究报告和两个背景材料。按照座谈会的要求,

  研究报告和背景材料还须经会外权威专家审议。12月25日,陈德敏给一直十分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钱老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提一些意见。

  几天后,陈德敏便收到了钱老亲笔写的回信:

  四川省重庆市重庆大学资源经济与法律理论研究室

  陈德敏教授:

  12月25日信及关于资源综合作(利)用法的报告要点、两个背景材料都收到,十分感谢!

  这些文件我将好好学习,目前我还提不出什么意见;只感到问题十分复杂,与环境保护、经济建设都关系密切。社会主义中国当然一方面要资源永续,另一方面要创造越来越适于人民生活、工作的环境;但又与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有关。立法必须看到这个现实。

  将来我如有具体意见,一定向您报告。雷副校长处我不去信了。我健康状况还可以。请释念。

  此致

  敬礼,并恭贺新年!

  钱学森

  1990.12.29

  给钱老写信时,陈德敏就知道时年79岁的钱老正在病中。没想到他不但仅过4天就亲笔写了一封言辞极为谦虚的回信,而且亲自写好了信封,还在信封上直接署上了“钱学森”三个字,让陈德敏和课题组的所有成员大受鼓舞。此后每当在研究中取得较大进展,课题组都会及时写信向钱老汇报。但考虑到钱老年事已高,任务繁重,再次回信的可能性不大,后面的几封信都只留了重庆大学的通信地址。

  没想到1992年初,陈德敏再次收到了钱老的亲笔回信:

  四川省重庆市重庆大学校长办公室转

  陈德敏教授:

  去年12月来件,两次评审及研讨会的情况汇报,以及课题组的全部文件共7件都收到,十分感谢!

  我未参加过立法工作,所以对您的工作,我不在行,现在也提不出超出我1990年底信中说的那些话。现在我只能说,资源综合利用似属我说的国家“地理建设”。此意见附上拙文。您以为如何?

  此致

  敬礼!我也谢谢您对我受奖的祝贺!

  钱学森

  1992.1.14

  近20年过去了,当年的年轻讲师陈德敏,已经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看着钱老当年写给自己的亲笔信和他随信寄来的《谈地理科学的内容和研究方法》,陈德敏仍然十分激动。他说,虽然未能有幸当面聆听钱老的指导,但从他的回信中可以感受到一位闻名世界的科学家严谨、谦虚的品格,对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重大科研项目的深深关切,以及对青年学者踏踏实实搞好科研的殷切希望。(记者张国圣)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