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空军已建成以空基雷达为骨干的多平台预警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3:54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5分报道,人民空军雷达兵部队经过60年建设发展,建成了技术先进的雷达预警体系,预警网已基本覆盖全疆域领空和周边空域,成为时刻捍卫祖国领空主权安全的“千里眼”。

  海拔5374米甘巴拉雷达站,是世界上唯一建立在生命禁区里的有人值守雷达站。甘巴拉雷达站站长孔维同:我们这里“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虽然自然环境很恶劣,但我们雷达兵用忠诚和信念时刻注视着祖国的蓝天,为指挥机构和作战部队提供可靠情报和决策信息。

  1949年9月,我军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雷达队,使用的雷达是从国民党军队缴获的美制和日制旧雷达。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在雷达兵战斗的山巅海岛上,一批批自主研发的新型雷达投入使用,雷达兵的探测方式得到进一步改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雷达预警体系实现飞跃发展,建设成了以陆基雷达为主体,以空基雷达为骨干,以特种探测手段为补充的多体制、多平台、多频段的预警网。

  空军电子雷达部部长孙正才:60年的发展建设,空军雷达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和变化,建成了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预警能力的预警体系。逐步实现了由单一兵种保障向诸军兵种联合保障的转变;由单一探测手段向多种探测手段立体综合探测的转变;由“树”状结构向“网”状结构转变;由国土防空型向战略预警转变,逐渐发展为我军一支重要的信息化作战力量。

  空军雷达兵部队从组建至今,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援越抗美、边境自卫还击等重大任务,保障作战部队击落、击伤敌机一千多架。近年来,空军雷达部队紧跟空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转型步伐,加快预警探测力量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使雷达兵从机械化战争的后台走向了信息化战争的前台。(记者郭凯文建权韩瑞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