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新社:全球淡水鱼品种锐减 1000多种濒临灭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4:21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3日报道,一份最新公布的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单”显示,1000多种淡水鱼濒临灭绝,这也表明全球水资源短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这份名单是最权威的生物多样性名录,涵盖了世界上逾4.7万个物种。

  IUCN负责物种项目的副主任让-克里斯托弗·维说:“淡水生物长期被忽视。”他说:“今年,我们再次将许多淡水生物列入IUCN"红色名单",并证实很多淡水动植物受到严重威胁。”

  他说:“这折射出宝贵的水资源的现状。现在急需我们作出努力,但更重要的是着手利用这一信息,明智使用水资源。”

  科学家们还将1360种蜻蜓和蜻蛉列入“红色名单”,并发现总共1989种蜻蜓和蜻蛉中有261种濒临灭绝。他说,人们能通过蜻蜓很好地了解淡水生态系统的状况,因为“很多蜻蜓对变化非常敏感”。

  他说:“我们发现,世界各地的蜻蜓均受到严重威胁。”他指出,因被污染并被大量使用,水资源日益紧缺。

  与此同时,体形很小的基汉西溅蛙被归入在野外已绝迹的生物之列。这种生活在坦桑尼亚基汉西瀑布地区的溅蛙数量曾经在1.7万只以上。

  IUCN发表声明称:“溅蛙数量减少的原因是在瀑布上游修筑的一座大坝截取了90%流入峡谷的水。”

  总的来说,今年进行的这项调查发现,47677个物种中有17291个物种(超过三分之一)现在濒临灭绝。

  去年,“红色名单”对44838个物种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一(16298个)的物种濒临灭绝。

  他说:“今年没有任何好消息。”

  IUCN称,总体形势可能比这份名单表现出来的还要糟糕,因为14%纳入研究范围的物种数据目前暂缺。此外,这项调查仅涵盖了所有物种的一小部分而已。

  IUCN“红色名单”小组组长克雷格·希尔顿-泰勒说:“这些调查结果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研究过47000多种物种;也许还有好几百万个物种正面临严重威胁。”(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