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裔小琴童创澳洲最小年纪通过八级钢琴考试记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4:31
西澳七岁零三个月的华裔小琴童李宣恒

  中新网11月5日电据澳大利亚《时报》报道,西澳七岁零三个月的华裔小琴童李宣恒于上周澳洲音乐考试局八级钢琴考试中获得A的优异成绩,成为澳洲最小通过八级试的琴童,并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小获得钢琴八级文凭的人。

  澳洲音乐考试局钢琴八级考试需五十分钟左右,其间并不只是要弹奏四首八级的曲目,并包括大量的音阶测试,口试,听力,认谱,乐谱分析,作曲家背景等测试。其难度大体上比皇家音乐学院考试要高一级。澳洲平均参加八级钢琴考试的儿童在十五,六岁以上。大学音乐系录取资格也只要求七级水平。但第一次参加考试的小宣恒从试场出来兴奋地说:“考试比我想象的容易很多!”

  李宣恒两岁半就在他父亲兼钢琴教育家李运生老师的教导下开始学琴,其间从没有一天中断过练习,就算是出国旅行也带着电子琴,多多少少地练习一下才出门。长年养成的习惯,使得小宣恒每天都要摸一下琴才安心。记得今年五月去美国纽约表演,飞机上的气压令到他的耳朵不舒服,加上到达酒店时已是凌晨三点,李老师让他快点睡觉,但小宣恒却说:“我今天还没有弹琴呢!”他无论如何都要拆开电子琴练习了一下才甘心去睡觉。虽然李老师舍不得儿子这样劳累,心中也有些安慰——当初为儿子取名为宣恒,一来是希望他可以记得时时刻刻宣扬永恒的福音,另一层意思也是希望他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持之以恒。

  宣恒接受的是家庭教学,他并不像大多数小孩去学校上学。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什么是家庭教学。在美国有一百五十多万的小孩接受家庭教学,在澳洲虽然人数不多,但近年来每年人数增长率都在百分之十以上。家庭教学的迅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家长对于普及教育系统的失望。其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因人而施,为自己孩子量身度体制作出一套最合适的教育方案。这样孩子的长处可以完全尽量发挥,短处可以针对性地进行修正。李老师说选择家庭教学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不浪费宣恒的音乐天赋,除了普通的文化功课外,可以给他一个一个更好的音乐环境。等他长大一些,自己可以选择去学校,或者继续走音乐的道路。本应读一年级的小宣恒,现已在学习三年级的功课。空闲时喜欢游泳与打羽毛球。

  李老师说宣恒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首先是要感谢上帝给宣恒的天赋,特别是超人的听觉与记谱能力。每日不懈的努力也是重要的成功因素。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有天份,把他们交给一位好的老师就可以了。但其实每日的家庭教育也是不可或却的。家长应从小正面地鼓励孩子们欣赏音乐,多听好的音乐碟,参加合唱团,带他们多多去听演奏会与歌剧。西澳交响乐团与西澳青年交响乐团每年都会专为儿童举办一系列内容生动活泼的演奏会。孩子还小的家们,一方面要有耐心陪着小孩练习,与他们玩音乐游戏,使练习不再单调,沉闷。另一方面,也要适当地运用家长的权威引导小孩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对于很多学生八级是学琴的结束,但通过八级对想成为国际演奏家的宣恒来说才是一个开始,李老师觉得好的成绩只是对他技巧与音乐性上的一个认定。接下来要做的是尽快学习更多高难度的曲目,使他的音乐性与音乐理解能力更为成熟。无论将来宣恒想做什么,音乐都将是他人生中一份重要的宝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